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中心举办“互联网+”教学模式改革实操研习营暨移动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为推进“互联网+”与高校教学的深度融合,鼓励广大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提高教学质量,4月2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互联网+教学模式改革实操研习营暨移动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的开营仪式暨集中学习活动来自校内外的百余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致欢迎辞首先,向来自本次研习营近20所外校的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指出“互联网+”教学模式改革大力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教学的发展,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指引了方向。高校教师应把握时机,加强学习,掌握混合式教学的能力,积极开展“互联网+”课程建设

来自校内外六位专家做了精彩分享。4月28日上午,我校教务处处长毛振华教授首先进行分享,他指出“互联网+”课改的关键点包括教学理念、教学定位、教学模式等。目前,在国家和省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多位教师已获得不同级别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奖项,“金课”打造之路更进一步。第二位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黄立新教授着重指出AI是教育的下一个动力,它意味着“更多的数据+更快的性能+更优的算法=更强的性能”。教学设计是永恒的中心,要认识到技术已经成为教学中必不可少的角色,要从预设式课堂向生成式课堂转变。期间,黄教授现场运用AI技术,在会议室中放出一只“恐龙”,引起了所有教师的兴趣。第三位是我校图书馆馆长蒋志萍教授。蒋教授强调从教师、评审专家、学生三个角度去设计一门课,这门课才能算得上是“好课”。首先教师应改变传统的课程观,去接触在线课程的实施过程和评价体系;第二,教师应凸显课程的学术性,课堂既要专业又要易懂,既要有研究又能生动;第三,教师应加强课程的应用性,从内容、方法、思想三个层面入手;第四,教师还应保证课程的赏析性,努力创造一个“好听、好看、好玩、从景到境”的课堂。

4月28日下午,超星集团尚景伟经理首先开讲,作为技术的终端者,尚经理对平台建设与移动教学有着独到的见解。尚经理认为堪称云端大脑的泛雅平台,有着海量的资源,自助式建课工具使教师轻松建课,具有强大的学习流程管理,且支持各种网络教学模式。接下来是浙江理工大学的高雪芬教授,她以自身参与的高等数学在线课程群的建设为例,分享了高等数学的在线课程设计原则。她指出在线课程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最后一位是宁波大学的王蕾教授,她讲道,我国在线课程正朝着“中国特色 世界水平”的方向快速发展。各科各类精品课程申报评选项目数量非常之多,说明我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此外,王教授将制作在线课程的要点概括为“7个精心”,并分享了微课制作过程的注意事项。

本次研习营将历时6个月三个阶段:“集中学习阶段”、“实操演练阶段”和“考核评比阶段”。 重实践兼理论,采用“实操”+“体验”+“展示”的研修方式,通过专家全程个性化指导,帮助教师开展移动互联时代下的课堂教学建设,体验创新的教学模式。(视频链接及专家报告幻灯片附后)

视频链接:1.“互联网+”带来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必然趋势、指尖上的教育两讲内容:http://media.zisu.edu.cn/resource.html?cateid=4522&stationID=1&resourceid=188099&ispirvate=false   2.“互联网+”开放课程内容的合理选择和有效教学设计: http://media.zisu.edu.cn/resource.html?cateid=4522&stationID=1&resourceid=188100&ispirvate=false  3.超星“互联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与移动教学的实现:http://media.zisu.edu.cn/resource.html?cateid=4522&stationID=1&resourceid=188101&ispirvate=false  4.大学基础课中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初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设计与移动教学的开展——以《音乐与健康》MOOC为例两讲内容:http://media.zisu.edu.cn/resource.html?cateid=4522&stationID=1&resourceid=188102&ispirvate=false)





⇐上一篇:“互联网+”课程建设研习营个案分析工作坊顺利举行 下一篇:浙江外国语学院关于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