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中心举办《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讲座

为了帮助新教师更好地和学生进行心理沟通,更加明确关注学生行为的重要性,10月9日下午中心邀请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亚兵教授教师讲授心理沟通技巧

活动伊始,高老师首先引入当今社会大学生容易因为各方面因素产生抑郁的问题介绍抑郁症的具体特征和原因。她强调,抑郁症和情绪低落的区别就在于情绪低落是短暂的,可以自我缓解而抑郁症是持续性的情绪低落并且会与一些生理因素有关,无法自我缓解,所以患有抑郁症的学生需要药物治疗以及心理治疗。之后,高老师对发现学生是否患有抑郁症提出了一个建议:任课教师可以通过上课提问的方式来进行发现

活动第二个环节是帮助新教师改变习惯性说教方式。高老师指很多老师在和学生沟通的过程中会习惯性地说教,说教是一种陈述自己观点的方式,对于需要倾诉和沟通的学生是不适用的。因此,老师在和学生的沟通过程中,要更多地给学生诉说的空间,让学生感觉在面对一面镜子,觉察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老师要相信学生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接下来第三个环节倾听和诉说。高老师强调,教师首先要学会倾听,能够用合适地接纳性语言,先情后理,先理解对方为什么会感到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对此,高老师给出几种了解方式:共情、澄清、支持、沉默、不评价。她还讲,在倾听中有几点禁忌,比如在倾听时要避免过多的自我披露。其次,青年教师要学会应对提问,例外提问和赞美两种语言方式


为了帮助各位教师更好地理解和实践,高老师在最后一个环节分配了小组活动,以问答的方式进行每位教师都热烈地参与其中活动主题分别是共情,例外提问和赞美小组活动结束后,每个小组都派一名代表进行汇报。最后对不同老师的收获和提问,高老师进行了点评和回答,指出教师在与学生的沟通中要不断去学习,去了解,去改变,希望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能够坚持下去。

本次活动共计四十余位教师参加,活动结束后各位教师纷纷感到收货颇多,表示会将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更加关注学生行为,并把此次学到的谈心谈话技巧应用到与学生的交流中。


⇐上一篇:中心开展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介绍讲座 下一篇:中心开展新教师研习之教学汇报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