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第一季“云”谈在线教学圆满结束

加强课堂互动,是提高教学质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贯彻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思想的基本要求。那么对于在线教学而言,如何有效开展教学互动?4月22日晚,线上教发活动——“云”谈在线教学第一季第五期邀请了我校朱光良老师、冯翠典老师和田鸿儒老师一起共话教学互动,本期主题是“在线教学——如何开展有效互动”。此次活动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郭晓笑主持。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来自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的朱光良老师。在线教学开始前,朱老师为了让学生在上课时手里有教材,有书可看,花费了大量时间将教材内容进行拍照,做成PDF文件。同时,充分利用超星学习同平台,上传教学资源,包括每一章每一节的“教材内容”、“授课PPT”以及“授课视频”等,方便学生反复观看、课后总结,进一步加深理解,为学生的有效学习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在具体互动内容的安排上,朱老师根据教学内容而设计不同的互动内容,如让学生参与到问题的提出中,及让学生在课上做一些题目,及时考核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等。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互动环节,朱老师会在授课前提前制定互动计划,在班级里实行“开始打卡”、“结束打卡”制度,当学生对课程教学提出合理化建议时,将给予加分。同时,除了合理设计互动提问和制定奖励机制外,对于学生课堂签到和发言情况,朱老师会在每次课后用两至三个小时时间进行统计,并把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做好过程性考核。

第二位是教育学院的冯翠典老师。冯老师首先以开展师生互动的必要性为线索展开分享,她讲道,教师是一种需要通过别人的感受、表现和收获来证明自己工作成效的职业,因此教学工作的独特性使得教师不能通过单向式教学而达成教学和育人的目标。冯老师引用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等教育理论强调,当前教学目标范式、对学习的本质认识、对教学的方法认识、对评价的功能认识以及对教师的角色认识已经在转变,通过互动来了解、优化和提升学生的表现和收获已然是教学工作的内在要求。其次,冯老师讲到互动的有效性时指出,教师期望学生达到什么类型、什么层次的学习,就要对应开展什么类型、什么层次的互动,通过预定性互动或随机性互动都可以达到良好的互动效果。最后,冯老师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利用在线教学为师生互动的有效展开提供的良好环境,可以记录互动的数据,可以突破课堂时间的限制,可以支撑学生全员的参与,还能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提供空间,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探究空间。

第三位是来自东语学院的田鸿儒老师,田老师以自己教授的《商务日语》课程为例展开教学实践分享。这门课程采用项目式学习模式,通过完成一系列的任务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因此在课程设计上,田老师将语言学习和求职、撰写策划书等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贯穿其中。在教学实践中,通过查阅企业网站、阅读文献以及问卷调查等实现学生和学习素材之间的互动;通过自评、互评实现小组内同学间的分工协作、合作学习和相互借鉴;通过超星平台的“讨论”功能实现全班同学间的交流和互动;通过教师的点评与课堂回顾反思实现师生间的互动等,由此来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培养学生沟通协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随着本期线上教发活动的圆满结束,第一季“云”谈在线教学拉下帷幕。本季共开展了五期线上分享活动,邀请了11位教师,累计观看近八百人次。届时,部门将推出第二季“云”谈在线教学活动,为我校在线教学的分享与交流继续搭建好平台。



⇐上一篇:我校课堂教学行动研究团队召开研讨会 下一篇:第四期“云”谈在线教学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