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行动研究团队持续召开研讨会

8月18日,各个研究小组在前期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摘选经典文献并结合各自的学术研究进行分享,副校长柴改英出席。陈文君选取了《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的一篇大学英语教学行动研究文章进行分享,该篇文章的摘要部分十分精炼,由简短的四句话构成,研究背景、模式构建、实施方案及成效分别用一句话来概括,与文章的结构组成一一呼应,脉络清晰,阐述到位。整篇文章在前人研究的模型基础上进行优化和完善,构建出符合自身课程改革的模型,继而开展行动研究。在发现问题阶段,文章采用了课堂观察、问卷调查及访谈等多种方式搜集和发现教学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值得借鉴。尹靖华从一篇英文文献的结构、写法等方面入手,在引言的写法上,可以借鉴其“motivation-文献综述-知识鸿沟-研究问题”结构,文献综述方面,要平衡、要新潮、要相互关联,在写作中可以借鉴增加关于“以往的研究与自身研究相关联”的阐述,这也是投稿过程中审稿人和编辑特别强调的部分。在研究方法的描述上要尽量详尽,使得研究具有可借鉴和推广的价值和意义。


柴改英强调,行动研究是一种方法,没有固定的、局限的研究范式,是行动者对自己行动的目标、计划、行动的过程、效果等的研究。每位成员既是教师,更是是教学的研究者、行动者。一个好的研究方案要有理性的思考、理论的支撑和研究的过程,同时也要让学生作为共同体,共同去实践。回归到研讨的意义上,它使得团队里的每位教师对行动研究的性质和思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因为批判性的研究注定可以带来思维上的变革。

下一步,团队将继续打磨、深入研究,将行动研究融入下学期教学备课中,以期产出更多更优秀成果。


⇐上一篇:学校举办2020年新教师入职研习营 下一篇:我校课堂教学行动研究团队召开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