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技能类]辅导员工作坊

一、 活动目的

帮助辅导员更好地对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及对学生的教育,提升辅导员的专业能力。

二、 活动内容

采用巴林特小组形式,在领导者的带领下,小组成员提供自己遇到的比较困难的个案,通过小心的框架设置,团体提供一个安全的氛围,让参与者从对案例的反思中获益。团体理解个案,通过团体的工作,为主讲个案的辅导员的困境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在辅导员工作坊中解决方法并不是工作的主要目的,但是当对于材料的理解加深后,方法可能会产生,有时甚至是团体结束会面以后。

通过辅导员工作坊,辅导员可以学习对同事的困难个案以温柔支持的方式去聆听和反应,提高对学生和同事的倾听技术,鼓励整合性的思考,展现团体动力,鼓励共情、重构、创造性思维,表达挫败、痛苦和快乐的方法(策略),鼓励与团体成员建立友情,鼓励与团体成员建立亲密关系,提高观察能力,鼓励反省和自我评价,发展对各种学生心理问题的咨询能力。

三、邀约人、召集人

高亚兵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

四、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3月4日中午12:30第一期

地点:文三校区图书馆五楼演播厅

为了考虑辅导的最佳效果,本期工作坊暂定举办10次,辅导员一经报名,原则上应参加完本次工作坊的任意一期。人数报满之后将不再额外增加,机会难得,请辅导员们积极报名!

⇐上一篇: [技能类]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英语主题式口语深化班 下一篇: [技能类/协同类]新进教师公开课堂——新教师研习营第二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