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特色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借鉴国内外优秀的教师发展理念和先进的教师培养模式,认真倾听教师切身需求、时刻关注教师发展规划,围绕“帮助成长、促进发展、学习分享”的工作宗旨努力开创出自身的工作特色:

更新理念 关注发展——改革传统的“教师培训”思维,切实执行“教师发展”理念,充分关注与尊重教师的自身需求,做好引导、组织和服务工作,力求使培训者与被培训者之间达到良好互动,激发教师主动参与意愿。

整合资源 协同作战——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重点学科(专业)和研究机构等相互协作,培训资源统一纳入学校教师培养发展体系,实现校内资源共享,同时促进学科或专业间交叉与渗透,营造校园教学文化氛围;

注重外语 凸现特色——构建开放式高校外语教学培训平台(举办面向全国、浙江省内高校的外语教学研讨会及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学校国际人文大讲坛中侧重介绍各国政治、文化、经济、旅游资源等。

以点带面 追求卓越——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优秀青年教师,让优者更优,为他们成长为省级乃至国家级教学名师奠定基础,同时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教学咨询、诊断与建议服务,通过这些教师的成长吸引更多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提高教学能力的培训活动。

菜单选择 自主参与——在广泛解教师发展需求基础上,每年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设计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项目菜单供教师自主选择,同时在培训活动中,充分利用参与教师自身的资源,组织丰富多彩的参与式培训活动.

全程跟踪"护照"管理——教师教学发展采用学分制管理,每个教师在不同的时期拥有不同颜色的教学“护照”,“护照”分黄色、绿色和蓝色,其中黄色“护照”为教师教学成长护照,绿色“护照”为教师教学发展护照,蓝色“护照”为教师教学导师护照。

志愿服务 群策群力——学校招募一定数量的TDC(Teacher Development Centre)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中有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年富力强的中年教授,具备一技之长的教职工或者有热情愿意为教师培训提供服务的青年教师,这样一支队伍的加入保证整个培训方案实施具有充分的可行性。

⇐上一篇: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