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浙江外国语学院春季网络在线课程教学培训方案

各位老师:

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文件精神,指导和帮助我校教师尽快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和要求,能够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在慕课平台和实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下,依托在线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组织和实施,切实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同时为保障我校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和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依据教务处在线教学预案的安排,特制定本培训预案:

第一阶段:教师代表在线教学培训

培训对象:教务处、实验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教学副院长,部分已建课教师(详见附录1)

培训方式:中心联合教务处、超星平台技术人员使用平台课程直播讲解、微信群答疑等方式对在线教学骨干教师开展先前培训,帮助骨干教师尽快掌握线上课程的相关操作。

1.浙外专场直播: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主题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2.直播课程讲解:进入学习通,右上角输入邀请码“jsfz”,进入直播讲堂“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观看相关视频。

3. 建课操作资源链接:http://jyjs.zisu.edu.cn/rdzt/tkbtx.htm (教发网站“停课不停学”专栏)

4.微信群二维码:

培训内容:1.超星平台一平三端的正确使用;2.移动端的学习通登陆、课程建设、课程运行等基本操作;3.泛雅平台PC端的在线课程建设、课程设置、课程教学运行等基本操作;4.超星平台直播客户端操作;5.课程资源建设;6.在线课程的考核规定和相关要求。

培训目标:参培骨干教师独立建设一个在线课程,熟练线上课程运行并能够担负起本学院教师在建课及课程运行中的答疑解惑任务和课程考核评定任务。

培训时间:2020.2.7-2.11

第二阶段:全员教师培训

培训对象:各学院全体教师

培训方式:以学院为单位,利用平台课程资源,组织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让全员教师尽快掌握线上课程的相关操作。学院需制定各自的培训方案,并利用第一阶段参与培训的骨干教师针对各自学院教师使用平台中的问题开展课程直播讲解,微信群、QQ群解答等方式进行答疑,具体培训内容同上。

培训目标:全员教师明确每堂课教学目标、教学计划、学习任务单和考核方式,独立建设所需在线课程,熟练线上课程运行,做好开课准备,参见附录2。

培训时间:2020.2.12-2.21

其它说明:

1. 在线培训资源对所有老师都开放,不在第一期培训名单中的老师也可进行学习,并且所有资源都可以回放。

2. 微信群建议第一期培训名单中老师加入,其他老师如有问题,可先反馈至学院,学院若不能解决,统一反馈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2.5

附录1. 教师代表在线教学培训名单

一、教务处、实验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

柴改英、毛振华、姚旻、毛立峰、阮建苗、赵晶、郭晓笑、方海波、郑群、郑海霞、胡琦、姚祥燕、汤志俊、王瑶、梅丽君、李雨航、王凤鸣、陈乃雯、李洁、田小康、张文涛、应悦

二、学院部分教师:

1.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朱武汉、李悦园、何习尧、郁伟伟、黄艳春、肖奇民、王璟、陆海霞

2.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曹笑笑、郭筠、修蕊、韩香花、田鸿儒、陈文君、朱晓凡

3.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王忆停、王佳懿、刘广璐、刘冬、宋薇薇、马素文、孔琳、龚一芳

4. 国际商学院:钱晨、尹靖华、陈珧、李娜、孙卓、黄瑾、王敏娴、宋树理、尹靖华、苟建华、周彦、刘明广

5. 中文学院:马宏程、齐钢、安晓静、景高娃、赵红娟、曾来海、朱睿达、温涵、刘亚斌、马丽

6. 跨境电商、科技学院:贾新明、方美玉、吴晓、叶丽霞、钟锋、邵波、卢琦蓓、杨炳麟、李亚楠、康倩倩、冯启、董孔庆

7. 教育学院:吴卫东、何伟强、贾随军、张一帆、陈伟伟、王琳璞、周全、高原、冯翠典

8. 艺术学院:李晨、陈晶、苏燕、王峰,叶黎君,袁圣婴

9. 马克思主义学院:方浩、应琛、朱秀芳、毛巍蓉、兰小平、陈锋、赵春兰

10. 应用外语学院:姚明发、姜希颖、邵恩民、郭墨池、应洁琼、孙淑女、陶伟

11. 体育部:吴炜、崔文娟、范骅

附录2:教师线上授课建议操作

操作

时间

工作内容

掌握学习通使用

开课前

顺利完成学习通常用功能的操作

学习直播课程

开课前

收看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培训直播课程,学习用信息化方式做教学设计与实施

确定教学形式

开课前

调整教学计划,确定教学形式,做好各种预案

确定考核标准

开课前

确定考核方案,明确线上学习、线下学习、期末考核占比

在线教学备课

开课前

根据教学设计备课,准备在线课程资源或直播PPT

发开课通知

开课前

建班级群,核实学生是否加入班级,发布学习要求、考核标准和教学计划

在线课程测试

2月26、27日

教师进行在线课程开课测试,相关问题学院收集整理后上报至教务处

适应课程

第一课

下发第一章/周在线学习任务单,通知学生学习任务及要求

直播测试

开课前10 分钟

每节课至少提前 10 分钟调试,有网络故障预案

课后测验

课后

通过学习通发课后测验,客观题系统自动批改,主观题教师批改

线下教学

入校正常开课

学生返校开始线下教学

结课考试

课程结束

进行测试



⇐上一篇:浙江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春季网络在线课程教学第二阶段培训的通知 下一篇:2019-2020-1学期“教学质量月”课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