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浙江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方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本科教育大会等精神,履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好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工作,为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能力和科研素养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以内涵式发展为出发点,通过多种培养形式和研修项目加强青年教师理想信念、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其了解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理解校情校史,掌握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职业特点和要求,使他们在思想道德、教学科研、专业素养、管理服务等方面快速提升,为实现我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人才的目标提供师资支撑,加快推进我校教学改革、提升教学品质。

青年教师在入职1年左右(新手期)的预期目标是:

1.认同师德。融入浙外,适应环境,实现身份转变;认同教师职业,政治立场坚定,秉持正确的教育观和价值观,树立大学教师的职业精神。

2.扎实知识。掌握学科知识体系与思想方法;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法等高等教育基础理论;具备丰富的专业背景知识和文化通识知识。

3.站住讲台。掌握教学基础技能,具备基本的学情分析能力、教学设计能力、课堂组织能力、教学评价能力、信息化教学能力和社会情感能力,达标课堂教学基本标准。

此阶段行为要求:研究设计并录制一堂达标课。

青年教师在入职5年左右(发展期)的预期目标是:

1.提升师德。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争当师德表率,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教书育人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2.广博学识。站在学科前沿,了解新观点、掌握新信息;贯通整合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法知识,更新教育理念、积累教学经验、创新教学策略;掌握更丰富的教学研究方法和课堂教学方法。

3.站稳讲台。教改研究结合教学实践,提升教学技能;能够创设出凸显学生主体性的自由、开放、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达标课堂教学优质标准。

此阶段行为要求:1.至少参加一次校级教学竞赛并获得奖项;2.研究设计好一门优质课程;3.成功申报一项校级教研项目。

青年教师在入职10年左右(成熟期)的预期目标是:

1.升华师德。有强烈的教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课堂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有效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开展学科育人;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以优雅的品格影响学生,成为学生喜爱与信赖的教师。

2.精深学问。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在教学研究中不断实践。以教启研, 以研促教,教研并进,以科研成果支持教学改革,在教学改革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站好讲台。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鲜明的个性以及建立教学风格的高度自信,有着独特而又成熟的教育思想、个性特点教育技巧。教学过程和谐、流畅,充满艺术感染力;在教学内容的处理、教学方法的选择和教学组织上充满智慧和创造性;对学生知识的掌握、智能、技能的训练和思想品德的发展行之有效。

此阶段行为要求:1.成功省报一项省部级教研项目。

二、培养对象

我校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三、考核与证书授予

1.青年教师在入职一年内,修满144学时,发给“新教师入职研修结业证书”;超出188学时,授予新教师入职研修优秀证书

2.职称评定前5年,修满360学时,给与通过评审初审。

该类证书为青年教师的评优评奖、职称评定提供参考依据。

、学时要求与分配

1.学时要求

入职一年的必修学时是大于或等于144学时,入职第二年始,每年必修大于或等于72学时。学时内容包含通识类学时、技能类学时、拓展类学时和个性化学时。通识类学时包含师德师风模块、课程思政模块和文化育人模块的学时;技能类学时包含教学技能模块和专业教研模块的学时;拓展类专项学时包含学科专业模块、教学质量模块、教学环境建设模块、青年人才项目模块等;个性化学时包含教师国外访学、挂职实践、校外学习、社会服务等模块。

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首先需要融入浙外、认同师德,其次要掌握扎实的教学技能,站住讲台;入职2年到5年的成熟期青年教师,需要在扎实教学技能的基础上巩固提升,扩充更多的教学方法并教学创新、积极教研;入职6-10年的发展期教师凝练教学风格,自我发展的同时深入育人。因此针对不同教龄的老师有不同的学时要求:

  2.学时分配

五、指导性研修计划表

青年教师的研修课程分为四个类别:通识类、教学技能类、拓展类专项和个性化课程,计划表中具体罗列了前三类课程。

(一)通识类课程

该类课程帮助青年教师了解我校校史、校情,确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树立法纪观念和团队精神,增强职业使命感。

备注(下同):

1. 研修课程围绕研修主题展开,根据实际情况按需调整。

2. “学时”列是该课程研修完毕获得的具体学时。“研修学期”是新入职教师研修该项目的建议学期

3. “混合式研修”包括线上研修+线下研讨,根据完成情况酌情给与4-6学时。

4. 列表内的“混合式研修”、“在线研修”的课程均为我校超星平台上教师发展在线课程

(二)教学技能类课程

该类课程帮助青年教师规范课堂基本教学标准,提高课堂教学基本功,提升“课堂革命”和智能环境下的教学设计能力、高水平课堂的教学驾驭能力,教学改革与创新能力以及体现发展性评价理念的教学评价能力等,建设优质课堂。技能类课程包含教学技能模块和专业教研模块,教学技能模块包含学科教学、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信息化技术、互联网+教学、国际化教学、教学服务与实践方面。

(三)拓展类专项课程

拓展类课程围绕教学质量新国标和本科教育、高素质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和专业建设、课堂革命新形势,通过研修,让教学管理队伍系统把握学科-专业-课程之间的系统化逻辑关系,明显提升对教学质量保障监控体系的系统认知和建设保障能力。该类课程包含学科专业模块、教学质量模块、教学环境建设、青年人才项目模块等。

(四)个性化课程

高校教师多元化、个性化发展成为当前的时代需求和发展趋势,同时,青年教师个性化发展路径的实现是影响其多元化特色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青年教师可根据需求进行国外访学、挂职实践、校外学习、社会服务等模块学习,具体学时参照教发学时细则。

六、主干课程关系图(附后)




⇐上一篇:关于举办2020年新教师宣誓仪式、新教师研习营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2020年浙江外国语学院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