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大数据时代高校德语教学改革初探”工作坊顺利开展

大数据时代高校德语教学改革初探工作坊顺利开展

    

    319日中午曾获省青教赛一等奖、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亚军的西语学院副教授——咸佩心,在图书馆508分享了在高校德语教学中的改革经验。

    老师指出,外语的教学改革要着重抓住两个方面:一是外语课堂;二是外语教育。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法就是要由表及里、由理论到实践。首先,从语言表象入手,注重知识与技能层面。表层的词汇和语法的引入,为学生自主发挥提供了必要的基石。通过可视化和数字化降低知识负荷。教师可以录制在线课程由学生自行安排学习时间观看,实现教育赋权。其次,提高学生文化思维认识,将外语的学习纳入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层面。咸老师以德汉双语对比为例,讲述了不同的语言背后隐含的差异。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采用“苏格拉底会话模式”,翻转课堂。此外,咸老师鼓励教师要传递给学生这样的思想,“你可以说不”、“你要自己想学,而不是我要你想学”,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让学生输出,实践应用以达到提高语言交际能力的目的。


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让学生乐学的一些方法,充满了新意。前来学习、借鉴的各语种老师们听了咸老师的分享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上一篇:中心举办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经验分享会 下一篇: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温州医科大学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