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云”谈在线教学第三期——课堂思政主题分享顺利开讲

我校自三月二日开启在线教学以来,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开学首日校党委书记宣勇深入在线课堂听课指导时表示,要利用好疫情这部生动的教材,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正面引导,不断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我校也同期推出“浙外故事”之思政案例集,讲述浙外以疫情为教材,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将课堂教学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打造“抗疫金课”培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4月8日晚19:00,教发中心浙外“云”谈在线教学迎来了第三期线上分享,本期主题是“课堂思政,课堂的别样魅力”,邀请“浙外故事”思政集的六位老师进行思政教育分享。本次活动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郭晓笑主持。

第一位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毛巍蓉老师,毛老师结合《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讲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教学经验和体会。“如何将疫情与思政教学结合起来”是毛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此,在学期开学第一课就进行了疫情相关的教学设计,将实地调研搬到网络上,通过网上小组合作完成思政课题。在选题设计中,毛老师以“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近现代史上的武汉”和“中外历史上的瘟疫及抗疫”为选题,让学生在选择历史事件作为切入点回顾历史的同时结合现实疫情进行课题研究。在谈到如何将疫情、思政课与“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主题教育相融合起来时,毛老师讲道,要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用长远的眼光和宽广的视野来看待社会的发展,学生通过此次亲历疫情,能够更加清晰的领会到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就是在无数的灾难和磨砺当中前行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因此,这次疫情是很好的磨难教育、生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青年学子在经历过严冬的磨砺之后,一定会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花朵。

第二位是中文学院的温涵老师,温老师本学期教授初级汉语综合课程,面对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温老师先是对“口罩”、“疫情”以及“早日康复”等疫情期间基础性的高频词语进行讲解,同时引用央视新闻等视频资源向学生介绍关于疫情的基本信息。其次再引出“众志成城”、“舍小家为大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的成语进行讲解,希望留学生通过汉语学习能更深入、更真实的了解到中国在为有效控制此次全球疫情中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温老师希望能够通过汉语课程,在教授语言的同时传递出潜藏在语言背后优秀价值观。最后,温老师谈到自己思政教育的心得体会:要善于挖掘每一个素材,把思政教育融入到课堂的每一个角落

第三位是英文学院的丁欣如老师。丁老师首先分享了口译课在课程设计之初确立的教学总思路:基于译员能力要求,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眼”与“中国心”,引导学生成为“心中有家国,眼里观世界”的有心人。与此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结合自身口译实战经验,融入职业道德、职业担当的引导,立德树人,实现价值塑造。本着这两个核心原则,口译课程在具体设计中,从开课前“COVID-19”疫情资料的收集对比,到练习语料的精心准备,再到课堂口译的实战练习,学生在关注国内外社会动态过程中学会了主动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对国家的了解,涵养了译员的主动精神与担当意识。最后,丁老师讲道,最好的课程思政就是教师本身,学生在看到教师尽职尽责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会自觉的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

第四位是来自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的卞凌鹤老师,卞老师在疫情初期就以老留学生的身份,发动周围同学购买口罩捐赠了山东赴武汉医疗队,并在后期反向捐赠口罩等物资给西班牙。通过自身行为帮助学生理解“身份认同”是如何将留学生们绑定在一起的,是如何促成群体共同价值与共同目标以及如何从内向外转化为行动,并由“身份认同”相继引出《消费者行为学》课程中“公民属性”、“自我”等重要概念。教师的亲身参与对学生的价值观塑造更有意义,卞老师也号召广大教师在思政教育过程中,以身作则,通过人点亮人的过程,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力量。

以艺站“疫”是艺术学院自在线教学以来就确立的课堂教学主题,通过‘云端’艺术课堂,以笔为矛,为爱发声,帮助学生掌握为人之道 、为学之要。艺术学院设计系教师将课程同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艺术实践结合,围绕艺起战‘疫’的主题,将课堂与疫情联系起来,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以‘艺’抗疫的创作中。第五位进行分享的王峰老师就是来自艺术学院设计系,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他就收到了学生的170件作品,他们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从内心出发,通过设计去感染更多的人,用设计温暖人心,传递正能量。

第六位进行分享的是我校“太极宗师”——来自体育教研部的吴炜老师,在线教学期间,吴老师与体育教研团队结合居家锻炼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通过亲自示范录制小视频的方式,推出《太极拳文化与养生》、《综合体能训练》以及《时尚健身操舞》等系列在线组合课程,解决了怎么上在线体育课、怎么让学生动起来、如何利用疫情引导学生科学锻炼,养成运动的习惯等问题。吴老师讲道,作为教师,虽然不能在抗“疫”一线救人性命,但应当在教育一线育人成才,引导学生增强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为疫情防控的胜利出一份力。在《太极拳文化与养生》一课上,吴老师深入挖掘体育课程的思政元素,将“阴阳平衡”理论融入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居家期间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和适量运动,学习“阴阳平衡”理论中蕴含的生活智慧。在讲解太极拳身形要求时,吴老师结合儒家“中庸思想”,教导学生德行自律,自觉进行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具有理想人格的人。

本期线上教发活动六位主讲嘉宾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炼的语言,从不同课程角度分享了课程思政的浙外做法,受到广大教师一致好评。主持人郭晓笑对活动进行总结,她讲道,疫情期间,浙外学子充分彰显了“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主题教育的成效,浙外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饱满的家国情怀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浙外力量,彰显浙外的使命和担当。



⇐上一篇:第四期“云”谈在线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疫”路有情,教学有爱——“云”谈在线教学第二期顺利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