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疫”路有情,教学有爱——“云”谈在线教学第二期顺利开讲

4月1日晚七点,浙外“云”谈在线教学直播间里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第二期“云”谈在线教学线上教发活动,本期主题是:“疫”路有情,教学有爱——混合式教学经验分享,主讲教师是来自我校艺术学院的陈晶老师。此次活动由教务处处长、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姚旻主持。

姚旻讲道,近年来,我校教师“深耕一门课”教学理念的大力倡导下,脚踏实地,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陈晶老师在《西方音乐的多文化视角》这一门课程上不断深耕,在教学和科研上收获了双丰收,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此刻,疫情当下,我们更要潜下心来,研究教学,改革教学,上好每一堂课,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陈晶围绕教学情怀课程创建课程创新见面课堂以及教学反思五个方面分享自己混合式教学的心路历程《西方音乐的多文化视角》作为一门公共艺术课,在课程创建初期遇到了学生兴趣不浓、参与度低、互动不够、效果不佳的情况,面对没有温度的课堂,陈晶决定进行翻转,并由此开始了课程创新的实践,同学们从参与课堂到挑战课堂,变输入为输出,改被动为主动,将背诵能力转为应用能力,实现对学生学科专业能力培养变为通识能力的培养的同时,也由此实现了教与学的全面转变。

通过对课程能力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的革新,陈晶创建了一套完整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包括六个重要阶段:通知公告-配套资源-章节测试-见面课堂-课后作业-期末考试学生可以参与到每一个教学环节,并能自主掌握学习进度,师生能够进行不同形式的互动,最大程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西方音乐的史纲”章节为例,讲述了项目合作的教学方式。首先创建一个有效情境,将学生分为六个小组,分别是演出公司、经纪公司、演奏家、导赏者、观众以及媒体/乐评人组成。其次创设音乐共同体,开展组间合作组织不同任务的学习实践,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最后,用“Mini-Quiz”的方式进行汇报答辩,小组内由教师出题-学生回答-学生批改,小组外由学生出题-学生回答-学生批改,充分培养学生沟通与表达的能力。

对于如何突破课程建设瓶颈期的问题,陈晶提到,当前在大力建设金课的号召之下,要努力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以及挑战度,实现课堂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学生参与方式的多样化,金课的标准打磨课程,打造有温度的课堂。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而精彩,获得了群内老师的纷纷点赞。主持人郭晓笑对陈晶老师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激励广大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敢于实践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和进步,用研究再反哺教学。怀着一份赤诚育人初心,做教学的有心人



⇐上一篇:“云”谈在线教学第三期——课堂思政主题分享顺利开讲 下一篇:线上教发活动——“云”谈在线教学第一期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