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线上教发活动——“云”谈在线教学第一期开讲

为进一步保障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线上教发活动——“云”谈在线教学,旨在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示范效应的同时掀起在线教学经验交流的热潮。3月24日晚,第一季第一“云”谈在线教学如期开讲,共374名来自我校各学院(部)、兄弟院校教师观看直播,此次活动由教务处处长、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姚旻主持。

姚旻指出,通过前期调研、问卷反馈以及督导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到我校教师当前普遍存在焦虑情绪,面对如何做好在线教学的同时扮演好家长角色这一难题,第一期“云”谈在线教学特别邀请我校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心理学教授高亚兵作讲,以期帮助广大教师缓解焦虑情绪,改善亲子关系。

本次直播内容主要围绕两方面展开。一是教师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二是如何当好家长陪伴孩子学习。高亚兵教授以一个小游戏开场,引出“越是想要压抑某个念头的时候,这个念头就会反弹”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要学会拥抱情绪,接纳情绪,与情绪和平相处。并通过“三分钟呼吸空间”方法——第一步“觉察”,第二步“集中”,第三步“扩展”,帮助教师学习如何进行正念,管理自己的情绪。

面对疫情期间孩子学习环境、上课组织方式等变化,高亚兵给出四个建议,第一,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父母的监管无形中变成了对孩子独立学习的一种干扰,会让孩子始终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因此家长们要有意识地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独立学习习惯,特别提出陪孩子写作业“八步法”:准备-复习-预估时间-记录开始时间-正式写作业(不翻书、不打扰、不间断)-记录结束时间-检查作业-预习新课。第二,采用接纳的语言与孩子沟通,寻找孩子的“例外”,用传递信任的语言来沟通。第三,接纳孩子的情绪,给孩子的情绪一个出口先情后理,先解决孩子的情绪,再解决孩子的问题。第四,用币法提高孩子学习效率当儿童表现出正确的行为时,给予替代奖励物“代币”,最后换成儿童真正喜欢的实物奖励,代币法对低龄儿童尤其有效。第五,用感觉统合能力训练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

最后,主持人郭晓笑首先对高亚兵教授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本次直播内容非常应时应需,能够在在线教学期间有效帮助广大教师舒缓情绪,缓解焦虑,处理好亲子关系。本次线上教发活动持续近两个小时,群内互动热烈,教师参与热情高并给与高度评价。


⇐上一篇:“疫”路有情,教学有爱——“云”谈在线教学第二期顺利开讲 下一篇:中心召开行动研究阶段性成果汇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