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中心开展“教学设计文案撰写”讲座

优化教学设计不仅是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措施。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设计撰写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519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浙江中医药大学来平凡教授来校作题为“教学设计文案撰写”的专题讲座。

来平凡对教学设计各个元素的内涵及撰写要求分别作了详细指导,在撰写教学目标部分,来平凡强调教学目标要可观察可测量,建议借鉴“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及行为动词”,以“知识目标、技能目标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三个维度来撰写。那么如何确定教学目标?他指出可以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入手,分析每门课程的目标,确定每个教学单元的目标,从而再细分每堂课的教学目标。

在课前学情分析部分,来平凡讲到,课前学情分析决定了教学起点的确定、教学内容的取舍以及教学方法的选择。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是经验,学习需求分析是动机,认知心理特征是风格,反馈与矫正是补救策略。而教学内容的分析则以课程大纲为依据对教材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分析比较,横向分析其地位作用和内容结构,纵向则参考不同版本的教材。在教学方法与策略的选择上,来平凡表示可以按照学习成果的类型选择不用的学习方法,同样,不同的学习成果也需要不同的评估方法。


讲座期间,来平凡结合具体实例,对教学设计撰写的每一阶段作了详细的操作指导。同时还特别注重课堂互动,其生动丰富的案例和幽默风趣的话语获得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此次讲座,将对今后我校教师提高教学设计文案撰写能力、改革教学方式方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篇:中心开展新教师教学技能过关展示活动 下一篇:叶志明教授进校开展课程思政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