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关于教育部第43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的心得(姚 威)

    很荣幸在2012年的最后一个月,参加了由安徽师范大学组织的第43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体验式培训)。此次培训整整四天,收益匪浅。

   首先,在思想上,此次培训班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不同于以往,体验式培训是个过程,是个直接认知、欣然接受、尊重和运用当下被教导的知识及能力的过程。它特别适合处理人生中重要的事物,它在尊重之下去碰触人们深层的信念与态度,深植于内在的情绪、沉重的价值观,或相当难熬的人性课题。这种教学法是以“杯与壶”的学习理论为基础,简而言之,听课者就像空杯子等着授课者从知识之源,也就是“壶”,将知识注入杯子里。这是一种被动的学习方式,针对主题内容,学生不会被要求去检视他们自己的感觉、想法和领悟情形。他们可以保持个人完全的不自觉或对于主题内容引发自己或他人的情绪反应保持缄默。体验式培训拥有不同的质量与特质,在于它牵涉到参与者本身是否准备好在各方面来投入整个学习过程。学员会在智力上、情绪上及行为层面的整合上都会有所学习,成果将显示在学员实际的态度与行为改变上。

  此次的体验培训班,课程环节设置了5个,分别是:(1)体验:参加一项活动,以观察、行动和表达的形式进行。这种体验是整个过程的基础;(2)分享:体验过程结束后,参加者分享他们的感觉或观察结果;(3)交流:分享是第一步,关键是把分享的互相交流结合起来,与其他体验者探讨交流;(4)整合:总结出原则或归纳提取出精华,以帮助体验者参加者进一步定义和认清体验中得出来的结果;(5)应用:最后将体验联系在工作中。而生活本身也是体验,新的体验,循环又开始了。在整个课程中,五个环节基本都能顺利实施和开展,所以我们作为学员感受颇深。

  个人认为,体验式培训的环境是独特和特别的。它是具有活力、魅力、有趣和令人觉得非常值得的。同时,它提供参与者一个密集、深入且意义深远的学习体验。 我们相信学习能够且应该是一个令人享受的过程,体验式学习已经证明是一个很有力量、成功成就个人的学习工具,并且是有意义且相当有趣的。

  拓展训练的突出特点是,1、投入为先:拓展训练的所有项目都以体能活动为引导,引发出认知活动、情感活动、意志活动和交往活动,有明确的操作过程,要求学员全情投入才能获得最大价值。2、挑战自我:拓展训练的项目都具有一定的难度,表现在心理素质的考验上,需要学员向自己的能力极限挑战,跨越"心理极限"。3、熔炼团队:体验团队的伟大力量,增强团队成员的责任心与参与意识,树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和群体合作意识。4、高峰体验:在克服困难,顺利完成训练项目要求以后,学员能够体会到发自内心的胜利感和自豪感,获得人生难得的高峰体验。5、自我教育:培训师只会在训练前把课程的内容、目的、要求以及必要的安全注意事项向学员讲清楚,活动中一般不进行讲述,也不参与讨论,充分尊重学员的主体地位和主观能动性。通过拓展训练,参训者在如下方面有显著的提高: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

  希望学校可以把体验式教学纳入到正规课程当中来,可以是必修或者是选修课,甚至是新生始业教育的一部分,为更广大的学生所使用。

 

 

 

⇐上一篇:参加“浙江省第三届法语教学研讨会”小结 下一篇:参加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业务培训会心得(欧亚语言文化学院 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