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HUE联动下的混合式教学满意度研究(李娜)

 

2019年12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行动教学研究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组织专家经验和著作分享以及组员共研等一系列活动,其中,信息化教学行动研究小组通过学习,对泛在教学环境的混合式教学进行积极思考。

2020年春学期因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根据浙江省疫情防控政策,浙江外国语学院自2020年3月2日至5月17日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共11周,占总教学周期的68.75%。期间,我校严抓在线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疫情教材进行专业思政教学改革,信息化教学行动研究小组成员李娜老师化危机为契机,在《饭店餐饮管理》课程中,通过积极整合家庭和企业资源,进行“家(Home)校(University)企(Enterprise)联动”教学模式(简称为“HUE模式”)的创新改革,从而探索混合式教学的改革之路。

一、HUE模型创建

本研究借鉴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爱普斯坦( Joyce L.Epstein) 教授提出的交叠影响阈理论,其以关怀为核心,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相互合作的理论范式[1]。该理论无论是在家校社合作的观念方面还是实践操作方面,都具有很大的说服力和影响力[2]


1 交叠影响阈理论模型

资料来源: Epstein J. L. School,Family and Community Partnerships: Your Handbook for Action ( Third Edition) ,Corwin Press,2009.)

由于学生样本有限,《饭店餐饮管理》HUE模型未深入研究影响因素,主要对联动方式在高校课程中的运用进行可行性探讨。

2《饭店餐饮管理》HUE模型


二、课程改革

《饭店餐饮管理》课程采用翻转教学方法,理论课以微课自主学习完成,实践课采用直播互动方式,基于HUE理念,选取“疫情后高星级酒店外卖自救”为主题,鼓励学生充分挖掘居家和在线资源,开展多元化实践教学活动。

首次课即以“为爱学做一顿饭”为主题,组织学生为家人和复工企业进行外卖定制。学生利用家庭有限食材,在家庭成员协同指导下,结合复工用餐需求,进行外卖设计并限时烹制,教师进行直播互动。

第二阶段是向杭州高星级酒店进行在线访谈,酒店总经理、宴会部经理以及实习员工受邀进入云课堂,并对学生外卖作品进行在线点评。

第三阶段学生对各高星级酒店的微信公众号号、微博,以及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搜索各酒店信息,再利用电话咨询进行信息补充,获得研究数据,再和家庭成员进行访谈,共同探讨(杭州)高星级酒店外卖经营的发展思路。

3 居家期间杜铭智同学和妈妈进行选题交流

第四阶段自主分组研究,运用已学专业理论知识,对高星级酒店“互联网+餐饮”设计一系列创新方案,如高端外卖的产品创新、会议一人食套餐定制研发、抖音直播带货的营销设计及节假日堂食活动的线上推广策划等。

三、问卷研究

为获得居家学习期间的教学满意度及学习效果,同时了解学生对HUE模式在《饭店餐饮管理》课程运用效果的客观真实评价,项目在课程结束并提交课程成绩后,采用问卷星在线发布、限时匿名填写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修读《饭店餐饮管理》的43位学生全部填写了问卷,数据质量较高,主要结论如下:

(一)居家学习期间总体教学满意度研究

调查显示,学生对疫情期间课程教学的总体满意度非常满意(占23.26%)和比较满意(65.12%),积极评价率近九成。在影响课程教学效果的主要原因中教材(76.7%)、学习环境(65.12%)和课堂实践教学(27.9%)位居前三,教师网络教学能力、课堂互动教学效果和其他因素影响不明显。

由此可见,本次因突发公共危机事件造成的全网教学,其质量得到了学生高度肯定,影响因素基本为不可控因素,如教材和居家学习空间等,教学平台服务能力和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得以飞跃提升,尤其是在实践教学方面,并未因线上教学而太受影响,网络教学优势得以体现。

(二)居家学习期间《饭店餐饮管理》课程教学满意度研究

1.课程满意度评价

调查显示,学生对课程表示“非常满意”占27.9%、“比较满意占58.1%,和课程总体教学满意度基本持平,“非常满意”比例略高。

在课程满意度指标中“课程教学设计”(72.1%)、“课程教学内容”(67.4%)和课程互动形式(53.5%)位居前三,其次是课程教师、教学平台。

在课程不满意指标中“课程教学资料”(41.9%)、课后信息交流(39.5%)和课程考核形式(23.3%)等问题相对突出,个别同学反映课后作业要求较多、小组选题比较受限,没有电子教材,不便复习和查阅等问题。

2.教学组织评价

   课程采用的多种教学形式,学生最为满意的是平台微课学习”(占72.1%)、其次依次是“小组主题研究”(51.2%)、“居家实践活动”(46.5%)、“平台章节测试”(44.2%)、“平台主题讨论”(34.9%)、“直播互动答疑”(37.2%)和在线考试(23.3%)。

“最喜欢的实践教学方法”进行了单独调查,其中“居家烹饪大受好评(占88.37%)、问卷设计、微信公众号调查和对酒店的电话(在线)访谈等研究方法的学习也得到了学生一致认可,分别为48.84%44.19%41.86%,其次是情境模拟剧本撰写41.86%、居家和家庭成员的访谈34.88%、主题案例研究37.21%和小组作业交流23.26%企业云谈意外遇冷,仅有6.98%的学生表示支持。

3.教学效果评价

“课程收获”调查中,“学习专业方法”(79.1%)、“小组合作研究能力”(76.7%)、“在线学习方法”(60.5%)、“餐饮管理理论”(58.1%)、“饭店餐饮前沿发展”(55.8%)、“培养了自主研究能力”(48.8%)和“激发专业学习兴趣”(41.9%)等作用显在,选择“获得期望成绩”和“有助未来职业规划”的学生仅占16.3%和9.3%。

“课程评价和建议”的开放性问题中,学生普遍对课程给予了肯定,通过词云分析,其中“课程”、“老师”、“印象”、“烹饪”、“形式”、“第一次”、“直播”等为高频词,学生对教师的认真负责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而“烹饪”“做菜”和“直播”再次反映了学生对首次居家烹饪直播教学印象深刻,个别同学也对主题研究还不够精进深入提出建议,并希望教师能给予持续引导。

4 课程评价词云分析图

4.小结

总体来看, 课程教学改革较为成功,从师生成长来看,教学改革增进了师生粘合度,教师对学生成长投入最大努力,学生也极力配合教师教研发展,尤其是“直播烹饪”实践活动从遭遇学生劝弃到热评,学生自主加入项目研究等,最终实现双赢;从教学效果来看,知行合一得以基本实现,学生不仅掌握本课程的知识体系,还能运用所学开展研究、服务社会,作为大三学生,学习目标更理性,而不仅限于成绩分数,也不会通过一门课程或一个行业领域的接触,来判断未来职业规划。

造成学生不满主要是来自于教师和学生的思维角度不一致,由于全网教学以及模式改革对教师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了避免产生过多意外状况,确保教学正常开展,同时又希望得到预期改革效果,教师主控意识表现过强,且教学要求偏多,比如教师认为教材的作用不大、课后尽量不要打扰学生,以免带来太多学习负担、老师设置的课程研究选题具有更高的研究代表性等。

(三)HUE教学模式的体验评价

1.运用效果

67.4%的学生表示没有过HUE模式的体验经历,18.6%的学生表示有过家校(HU)或校企(UE)的两方联动,但也有7%的学生表示有过三方联动教学模式的体验。

“HUE模式对教学效果是否有帮助中,认为“非常有帮助”和“有帮助”的学生分别为20.9%和55.8%。HUE模式在《饭店餐饮管理》课程中的运用效果“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分别占23.3%和55.8%,观点基本一致。

从实际运用来看,HUE模式体现的积极作用依次为提升学习实用价值”(67.44%)、明确个人社会角色”(58.14%)、获得职业规划信息”(51.16%)、有利整合社会资源”(48.84%)和“促进亲子关系”(44.19%)等,“酒店职业人印象改观”的作用不明显(18.6%)。

2.联动主体

对于家校联动方式,学生更能接受家庭成员对专业学习给予精神鼓励”(74.4%)、“提供实践资源,如场地、社会关系或经费等”(60.5%)和“以消费者身份作为实证研究对象”(48.8%),而仅有13.95%的学生希望直接进行专业实践指导,其中有一位同学补充写到“都不太能接受”。

对于家校联动中对专业学习有帮助的“广义家庭概念中的家庭成员主要是

父母(79.%)、大学以前的同学(51.2%)、兄弟姐妹(44.2%)和其他亲属(18.6%),其余成员并无纳入家校联动圈。

校企联动方式中,选择结果分布持平,酒店实习员工的职业体验分享略为突出(67.44%),其次分别是“酒店中层管理人员的专业指导65.12%)、“酒店一线员工的专业技能展示60.47%)、“酒店高层管理人员的行业引领”(60.47%)、“酒店基础管理人员的问题解答”(55.81%)。

3.模式推广

“模式是否值得其他实务性的专业课程借鉴的问题中,非常有必要”占18.6%,“比较有必要”占53.6%。

继续采用选项平均综合得分=(Σ 频数×权值)/本题填写人次”的计算方法,对HUE模式推广难点进行排序得出:课程教学内容的选择位居首位(4.26),其次分别是企业参与教学的意愿3.49、教师教学能力的胜任3.44,家庭参与教学的意愿和学生综合能力的现状均值都是3.4,均值越大,难度越大。

最后对于“HUE体验感受和推广建议”的开放题中,“烹饪”、“活动”、“社会”、“企业”、“居家”、“父母”和“寒暑假”等为高频词,其反映了学生已基本了解HUE模式的内涵,并肯定了模式对寒暑假等居家期间的学习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5 模式感知和推广词云分析图

   4.小结

综上所述,HUE模式在《饭店餐饮管理》课程运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其有助于居家学习期间的学习效果,在其他课程或寒暑假期间有推广价值。从联动主体来看,家庭范围除了父母和兄弟姐妹外,中小学时期的同学也是极其重要的关系圈层,企业范围则覆盖了酒店所有层级的员工,且重要等级相当,实习生和中层管理人员略靠前,这与受调查的身份和定位有关,作为本科大三学生,更想和实习生和中层管理人员直接对话;从推广难点来看,其关键是模式与教学内容的匹配,《饭店餐饮管理》在研究中抓取的外卖选题,既能引起家庭成员共鸣,又易获得企业信息,但其他课程未必有这一基础,其次是家校企的联动关系,企业最为被动,学校次之,家庭则最易操作,这也符合三者与学生的亲疏关系。

四、研究反思

   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协会 (ICDE) 主席约翰·丹尼尔先生曾提到,中国有着远程开放教育的悠久传统,在高等教育领域,在线与现场相融合的教学创新探索已经初露端倪[3]。调研也显示,学生在线教学接受度高,且对平台讨论发帖和直播答疑互动等交互方式并不看好,他们更愿意进行线下交流,并倾向于有体验性和挑战性的实践活动,而这也正好证明了混合式教学改革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俱佳时机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教学必将恢复以居校和线下为主,但是家庭在育人体系中始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主体,教师应巧妙植入亲情选题,引导学生借助家庭力量,推动专业研究,实现协同效应


参考文献

[1]Epstein J. L. School,Family and Community Partnerships: Your Handbook for Action ( Third Edition) ,Corwin Press,2009.

[2]交叠影响阈理论对我国中小学协同育人的启示[J].唐汉卫.山东师范大学学报( 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04):102-110

[3]中国在线教育发展前景的国际视角[J].约翰·丹尼尔.开放学习研究.2016,(01):23-25+41


本文系2020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新冠病毒疫情下“家校企联动”食育教学模式研究——以《饭店餐饮管理》课程为例”(课题编号:2020YQJY533)研究成果。

课题负责人:浙江外国语学院李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大学生创业教育高级研修班心得(陶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