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一期:教师基于超星平台线上授课的“三”明确“三”落实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一明确:课程教学计划设置

线上课程建立时要考虑的不仅是一门课程的教学计划,更应该明确每一堂课的教学计划,包括:教学目标、学习要求、任务布置。每一堂课的教学计划建议老师提前给到学生,让学生及时了解,明确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在授课过程中,教师按照教学计划有选择地“发放”章节内容、开展线上课堂活动,引导学生逐步深入学习。

二明确:学生参与课程学习情况

线上授课时,要及时关注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1.学生进入课程情况:课前核实是否每位学生都已进入课程对应班级,课上可用学习通“签到”功能了解学生进入课堂情况。(学生若未进入班级,可在“班级管理”处导入学生,或通过发送学习通上的班级二维码或者邀请码让学生自行加入)2.学生学习情况:通过超星电脑端课程页面中的“统计”功能查看“课堂报告”、“学情统计”和“成绩统计”,了解掌握每一位同学学习进度和学习状态。

三明确:课程任务完成情况

在课前或课后及时布置课程任务,包括:前测、后测、作业、讨论、考试等。课程任务可在在线课程上提前建设,并根据教学进度设置发放班级和发放时间。

一落实:教学安排要尊重教学规律

在线教学形式区别于传统的面授形式,是穿越不同时间和空间的教学,教学安排要充分考虑学情,尊重教学规律。教学安排要及时通知到学生,教学过程中,实时发布各类通知和签到活动。可以通过超星学习通APP发布“通知”,设置“签到”等活动。

二落实:题库建设要充实

线上学生学习情况一部分的反馈来自在线的作业、测试,因此,最好能够有一个充实的题库。在超星平台电脑端的课程页面有一个“资料”,可以在“资料”中的“题库”添加不同题型的课程资料。然后可以应用这些资料在“作业库”和“试卷库”中生成相关的作业和测试卷。

三落实:问题反馈要及时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这时候教师要进行及时反馈,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可以通过:

1.在超星学习通APP中,设置“讨论”发布题目,让学生把在线学习的疑问发布上来,教师可以进行反馈留言。

2.在超星学习通APP中,进行“直播”反馈,可以及时给学生解答问题,也可以在直播中给学生讲解分析作业。


作者简介:

吴晓,浙江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教师。曾获首届“高等教育杯”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浙江赛区预赛“三等奖”(2016);浙江省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016);浙江外国语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创新课堂组“一等奖”(2016);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视频类“二等奖”(2016)。

2019年开始接触超星、爱课程等线上教学平台,从2019年9月开始使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截至目前,已参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课程建设一门,在超星平台制作建设课程4门。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二期:自助式微课快速录制的四要点六步骤 下一篇:【超星平台】线上教学浙外专场直播培训·第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