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二期:自助式微课快速录制的四要点六步骤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一、欲善其事,先选利器

制作在线课程,先准备一些工具,即硬件和软件。

对于大部分课程,硬件方面准备一台手机或者一台有语音录播功能的电脑就可以了。而软件选择却很多,选择不好或使用不当常常导致返工和重新选择。平时有兴趣可以经常多接触和学习,但是,要在一到两个星期内快速准备好一门课,不能多走弯路,必备一套操作流畅、效率最高、可用性最强的工具。从课件制作编辑、语音视频录制、测验题目制作、上网课程建设等方面全面考虑、选择到位。这里推荐课件制作编辑采用PPT2013及以上版本、语音视频录制采用Camtasia8及以上版本、测验题制作采用Excel任意版本、网络建课平台采用超星平台(学校有建课权限、功能也比较多)。

二、磨刀不误砍柴工

工具选择好以后,首要任务是优化PPT课件。这一步是比较费时间的,也是需要精细打磨的一步,可以为后面制作视频提高成功率,做得好可以一次录制成功。原则是:采用宽幅(16:9)PPT模板,上线以后最大化窗口不会导致屏幕两边留有黑边;知识点主标题放置在显眼位置,如果后期需要放置讲课教师人像小窗,每一页都要预留好右下角小窗位置;页面与页面之间、页面分项内容等都要逻辑清晰,页面条目不宜太多,一页3到5行最佳,最多8行,字号在20到32号;单个PPT页数在30页以下,主要是控制讲授时间不宜太长,单个视频讲授时间一般为5-10分钟,最长建议不要超过15分钟;PPT页面颜色尽量少,背景和内容颜色对比清晰,柔和不刺眼;PPT文件名命名标记章节编号和标题,以便于区分和查询。

三、抑扬顿挫,尽展才华

线上课程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在线授课微课录制。这是基于教师熟知讲课内容、对自己需要讲的知识和需要表达的内容确定无疑为前提的。这样才能做到声音铿锵有力、语音语调自信、传达给学生的信息明确,是自助式录制课程的关键。除此以外,录制时操作方法要得当。这里给出用Camtasia8.2录制时,在操作方法上一套最为便捷的方案。建议第一次录制前,先测试录制2分钟,验证通过后再正式开始。

1.录制前确保周围环境安静。设置电脑屏幕分辨率为1280*720(或1366*768其它16:9模式),确保电脑录音设备打开,确保桌面干净整洁,打开讲课PPT。

2.启动Camtasia8.2,关闭webcam(如果需要人像小窗则打开webcam),Audio on处于打开状态,点击rec按钮,开始录制,如下图所示。打开PPT开始讲解,此时,屏幕上的内容和讲解的声音都将被录制。

3.录制结束时点击停止按钮,保存文件后,会自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或者输入视频尺寸为录制时的尺寸1280*720(保持与屏幕分辨率一致)。(Camtasia8.2中设置如下图所示)

4.将声音去除杂音(选择audio按钮—设置参数如下图)

5.点击工具栏中的输出按钮produce and share,在弹出的对话框中依次设置输出格式选择mp4、选择自定义设置custom producting setting、将Embed尺寸和Video Size宽width、高hight设置为1280*720(保持尺寸始终一致)、将输出质量设置为最高(quility设置为hight50%以上或者100%),其它参数默认。这样得到的效果在声音和视频质量上能够满足要求了。

6.文件名保持跟对应PPT一致,类型为mp4,将录制好的微课上传到超星云盘保存备用。播放一遍,是不是一个独家版权的微课就脱颖而出了呢?

四、有备无患,即插即用

在超星平台上,进入课程编辑页面,选择插入—视频—电脑同步云盘—选择已制作好的微课。最后,勾选原位播放,学生可以在网页直接观看,无需下载。勾选任务点,可记录学生学习。并且可设置学生必须观看视频相应百分比才可通过课程。点击视频对象右上角的插入对象按钮,在视频的节点上插入教学所需的测试题,通过测试题才可以继续播放。


作者简介:

方美玉,女,教授,201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工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近五年主要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与计算机教学与研究工作,负责跨境电商校企合作,与阿里巴巴、亚马逊、Wish等跨境电商企业合作开发了多门跨境电商平台类创业课程。获校教学成果(国家级培育)一等奖。获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大学院校讲师资格证书,被Wish官方授予创业优秀导师荣誉称号。主编省级新形态教材《跨境电商Wish立体化实战教程》等教材,负责学校多项中央财政、省财政跨境电商类实验室建设项目建设。主持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项,主持省教改、教育部协同育人、在线开放课程等项目3项。指导学生A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及国家级二等奖以上5项。

主讲课程为:Wish平台卖家实战,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电商平台开发技术(JSP)等课程。其中,《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为在线课程,章节数62,视频数46,在线学生数278,访问量20674(数据截至于19.11)。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之我见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一期:教师基于超星平台线上授课的“三”明确“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