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之我见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互联网+教学”是近几年来高校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重点。2014年开始,在学校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各个部门的引领和指导下,不断努力探索和研究“互联网+教学”的新模式和新方法。2016年,建设的《西方音乐的多文化视角》课程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基于MOOC平台艺术鉴赏类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应用研究》课程立项为浙江省第十三五第一批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回顾反思自身的建课历程,起草本文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我认为一门完整的在线开放课程,需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素:明确的教学目标、创新的教学设计、完整的教学内容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建设过程中主要做好下面两步操作:

一、完善教学资源

依据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课程目标,根据课程目标确定每堂课的教学目标,根据每堂课的教学目标定制相应的教学内容,并为教学内容创建相应的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主要包括基础内容和拓展内容。前者注重的是课本的基础知识;后者是拓展知识,主要是为促进学生巩固和深化“知识的理解”和“知识的迁移”而设计的拓展资源、综合性应用问题或项目等,是根据对学生潜在发展水平的预知结果而设计的,旨在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教师提供的线上学习资源和移动学习环境进行资源查阅和学习交流,提升自我学习能力。

教学资源的形式有微视频、课件、测试题、知识学习导案和学习任务单等。针对教学视频,我认为最大的特点是碎片、完整、艺术,即“教学视频碎片化”,每一个教学视频讲解1-2个知识点;“教学视频完整性”,完整性包含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宏观指的是单元内的系列视频完整,基本涵盖了此单元的所有知识点。微观指的是每一个教学视频虽然只涵盖了一个知识点,但是视频应当包含导入、讲解、总结等各个环节;“教学视频艺术化”,视频拍摄、PPT制作等,尽可能做到美观、艺术,符合一定的审美标准。

每一个教学视频经过知识点碎片化处理后,可以称为“教学元”(单个独立的完整视频),多个 “教学元”构成“教学节”(教学单元),多个“教学节”之间具有缜密关联性和逻辑性,串联起来构成完整的课程系统。围绕每一“教学元”制作教学PPT、课前作业、头脑风暴题、建立课前学习文档、课后测验、拓展资料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供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二、创新教学流程

“以学习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流程可分为“课前准备”、“在线课程”、“线下见面课”、“课后反馈和评价”几个环节(如图1所示)。


1混合式教学流程

1.课前准备:教师为主体。明确教学计划,建设教学资源,搭建线上课程,并利用线上学习网络平台发布新一周课程的学习任务、资源和要求。

2.在线课程:学生为主体。学生通过观看微视频,学习课件,完成学习任务的方式开展自主学习,学生自主掌握学习进度。教师可通过增强教学资源的丰富性和趣味性,考核方式的灵活性,师生、生生在平台上的互动和交流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学生最大化地开展课前的自主学习。

3.线下见面课:通过师生交流、协作与分享等活动组织线下的课堂学习,实现知识的内化。可以采用“知识竞答”、“课堂小测验”、“团队项目”、“三明治教学法”、“组间辩论”等不同形式和学习套餐开展教学,这些环节都是为了帮助学生应用、内化、提升所学的理论知识。同时采用学生辩论、师生交流、教师个性化分类指导展开教学互动。

目前,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师生无法正常开学,我们也可以一起探讨用“线上见面直播课”的形式替代“线下见面课”。比如使用超星平台开设网络直播课,使用学习通app、微信建群、QQ建立学习小组的形式,进行网络互动学习,尽最大所能达到同质等效。

4.课后反馈和评价:在实施过程中找不足,在反思改进中求优化。通过混合式教学实施过程中得出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辩正的分析,勇于面对挑战,发现存在的不足,再设计再实践,不断改善。

“互联网+教学”的背景下,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做到“四动式”学习,即“主动学习”(主动学)、“参与体验”(主动想)、“展示收获”(主动说)、“应用所得”(主动用),实现“以教师为主导的单项式传授”向“交互式、主动式、个性化”的学习转变,提升学习效果。


作者简介:

陈晶,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教师。2012年入校以来,一直潜心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先后获得浙江省首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人文社科组一等奖、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比赛二等奖、浙江省首批翻转课堂优秀案例二等奖、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二等奖等。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MOOC教学等领域有一定的心得,2015年,“《西方音乐的多文化视角》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被立项为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并优秀结题;2016年,所执教的《西方音乐的多文化视角》课程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基于MOOC平台艺术鉴赏类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应用研究》立项为浙江省第十三五第一批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019年,《西方音乐的多文化视角》课程教材立项为浙江省第二批新形态教材。此外,在科研上分别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与浙江省文化厅项目各一项。先后被评为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坛新秀”奖、睿达青年教师奖教金杰出奖等。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四期:在线课程建设三点体会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二期:自助式微课快速录制的四要点六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