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五期:零基础教师如何迅速实现在线教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今年的新冠肺炎使得全校所有教师都不得不去接触在线课程教学,这虽说对推动在线教学是件好事,但自从接到3月初所有课程都要在线教学的学校通知后,不少教师就开始焦虑了,尤其是零基础的教师,我就是其中一员。这一次的在线教学,对零基础教师来说是一次来自外部力量的迫不得已。

教师们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有些教师习惯了与学生面对面的教学,人总是有惰性的,对在线教学不敢去触碰,不敢去改变,现在一下子全员启动了,因此产生了害怕的情绪;有些教师一直是怀疑线上教学质量的,觉得它不如线下教学,对在线教学内心是抵触的或不情愿的;有些教师以前也积极参加了在线教学的培训,也在阅读在线教学的操作手册,但这些培训和手册可能都是专业人士写的,对没有基础的教师来说,因为无法建构这些线上技术,听了但没听懂,看了但没看明白,一头雾水;如果对教师在线教学一下子要求太高,要建成内容完整、形式多样的在线课程,教师们常常会因为一时达不到这么高的要求而出现畏难情绪。

面对教师们出现的上述种种状况,我们该怎么办呢?

首先,重要的不是技术,而是要改变的态度和行动。新冠肺炎使得一直在学院较难推动的在线课程教学全面启动,无论以前的基础如何,每位教师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重要的是去做,在做中学。一开始我是零基础,也很焦虑。当我向学校教发中心老师请教时,他们向我推荐了制作速课的方式实现在线教学,在耐心指导下,我已经在超星学习通上建了课程,做了2个速课,建了2个班级,还邀请了2位学生进班进行了在线试教。所以,我们可以从容易学的地方入手。

其次,学院可以组织在线教学培训,已掌握在线教学技术的教师可以现场演示,除此之外,最好再给教师们撰写一些简单明了的操作步骤,让初学者一看就明白。2020214日教育学院在钉钉上组织了全体教师的在线教学培训,学院在线教学精通的王琳璞和吴正阳教师在视频中现场演示,同时,我也根据自己的操作撰写了“采用超星学习通开展速课教学的步骤”分享给教师们,语言通俗易懂,大家需要的话可以看一下。

1. 新建课程。点课程——点+弹出选项选“新建课程”输入课程名称,可以上传封面(照片)。

2. 制作速课。采用ppt+录音”的方式,将所需讲的内容与教案结合按以下步骤录制成速课:

第一步,把一堂课所要用的PPT上传到云盘。

可以点开“我”——云盘——电脑上传文件——点右上角+电脑上传,这里手机上会出来两个步骤:第1步在电脑上输入网址:yun.chaoxing.com,第2步在电脑上输入学习通上四位数的上传码,电脑上把PPT上传后,手机学习通的云盘上就看的到了。

第二步,从刚才新建的课程里进去,找到教案点进去,点右上角+,会弹出4个选项,选添加PPT,在手机下方会弹出3个选项,选从云盘选择,就会出现云盘,下面选择电脑上传文件,就可以找到刚才上传的PPT

第三步,选这个PPT,点右上角确定以后就会出现一个呈现PPT的屏幕,点右下角“更多”,会跳出4个选项,选“录制速课”,就会出现一个话筒,话筒一出现就开始录音了,然后就可以一边翻页PPT一边讲,讲完后点话筒,就会跳出来是否结束,点结束——保存到云盘的速课这个目录下,这个速课就录好了,然后从云盘里进去看一下,一般语音要过一会才会制作好,不用着急。

3. 建立班级。从你的课程进去,会出现班级,点右边+,输入班级名称,点完成,就会生成邀请码,然后可以把这个邀请码发给这个班的学生,他们就可以进入这个班级。

4. 在线上课。点击课程——章节,在章节内点击+,选择“速课”,加入制作的速课视频。或者直接从云盘——速课——点已录好的速课就会开始播放,从最上面选项中点转发选某个班的班级群聊就可以了。

第三,通过分步走,克服畏难情绪。教师对自己的在线教学要求一下子不要提的太高,可以从易到难,从简到繁,分步走,最终实现真正的在线教学。比如第一步,实现在班级群聊中开展速课学习,这样至少保障第一次课能够完成教学任务,达到这一步的教师的焦虑情绪可以得到缓解;第二步,逐步建设完善课程中章节、资料、作业、考试的内容,不断丰富课程,逐渐运用任务、测验等与学生互动,不断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使得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逐步提升;第三步,等正式开学后,逐渐实现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


作者简介:

高亚兵,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心理学教授。长期从事青少年儿童心理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担任浙江省兼职督学,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传教育专委会理事,浙江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理事,浙江家长学校全媒体平台常驻专家。被15届、16届、18届、19届毕业生评为“最喜爱的老师”。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六期:超星学习通辅助下的课堂教学转变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四期:在线课程建设三点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