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六期:超星学习通辅助下的课堂教学转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作为一名2019年7月刚入职的教坛新人,我在入职前并未接触过任何线上教学,是教发中心的老师们引领我进入这个神奇的领域。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和实践,我用超星建设了3门课程,分别是《英语视听说》、《英语语法和写作》和《英语词汇学》。在建课过程中,逐步认识到在线教学是传统教学非常有益的补充,同时建课过程也并非如想象的困难,慢慢地有了一些心得和体会,与各位正在线上备课的老师共勉。

我认为在超星学习通辅助下的课堂有以下几点转变:


一、课堂管理更高效便捷。

1. 课前签到,省时省力。四种签到方式方便对学生的考勤管理,对于30人以内的小班,手势签到一般只需2分钟左右,节约了课上点名的时间,并能准确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

2. 问卷调查,掌握学情。对于学情和课堂教学效果的调查可采取学习通上在线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方便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和学习情况。

3. 随机选人,频繁互动。通过学习通随机选人提问的功能,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调动积极性。

4. 移动互联,即时评阅。以《英语视听说》的教学为例,平时作业为线上发布的演讲话题,学生课下准备5分钟的音频或视频,通过学习通里“作业”入口提交,教师可以随时随地批阅并给出评语,实现“一对一的交流”,并且可以设置督促未交的学生。同时,可以通过通知、讨论群聊等,即时回应学生的诉求。

二、考核方式更科学合理。

1. 平时成绩,有据可循。以《英语词汇学》这门课程为例,平时成绩基本由签到情况、小组展示成绩和平时作业成绩三部分组成。每次课程的签到在平台端设定考勤分;小组作业设置了学生互评和教师评分环节,按比例得出最终成绩;平时作业包含每章开课前、结课后对预习和复习情况的考察,通过在学习通上发布前测和后测的形式开展考核。对于上述考核成绩,在期末时可从超星平台直观而又方便地导出数据,轻松形成平时成绩。

2. 线上作业,即时反馈。传统的手工批阅作业耗时较长,利用平台的自动批改功能(针对客观题)和统计功能能快速地完成批阅,并统计学生作答情况,方便教师有针对性地讲解错题,提高教学效率。同时,超星学习通的投屏功能可以将手机端的信息投屏至教室电脑屏幕,便于老师在课堂上对测试和作业进行直观地讲评。

三、资源更丰富,满足教、学需求。

1. 线上资源,助力建课。利用超星学习通上的“示范教学包”可轻松建课,根据自身课程情况,删除或补充教学内容即可。

2. 拓展阅读,满足需求。利用超星学习通的“资源”文件夹,课前上传好各种参考书目和拓展资源,方便学生个性化学习。同时,根据学生课上的疑问,也可针对性地补充理论知识和前沿文献,使得学生“吃得饱,消化好”。

以上就是我通过一学期的建课实践得出的一些心得,供大家参考。疫情当前,我们一定能抓住教学模式创新的机遇,敢为人先,勇作新时代的追梦人!


作者简介:

郁伟伟,浙江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讲师,主持校级一般项目一项。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七期:我看在线教学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五期:零基础教师如何迅速实现在线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