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九期:多媒体线上网络教学组织形式与学生参与探讨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通过媒介技术传递知识服务教育,是大众传媒出现以来人类社会不竭的愿望。从传播学角度来讲,非人际传播在信息承载形式和互动有效性层面存在显著的局限,这一直是远程教育无法逾越的核心矛盾之一。受众如果只能作为信息的被动接受者,无法体验到参与的乐趣和及时反馈的激情,又怎么会在学习过程中觉得身心愉悦?教育如果仅仅只是实现在充足带宽之下的信息有效推送,那么课堂在机械化实现教学目标之外,又如何承载人文性的意义?这是线上课程资源建设者应该在课程设计资源共享的各个环节一直反思的核心问题。

上个学期,教务处在院系层面推广线上课程的时候,我院老师曾开展讨论,线上课程究竟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取消线下课堂教学之后,教学效果是否会受到影响?大学教育中在线课堂的方式是否适合于所有的专业?这样进行的大学教育和远程函授之间的区别在哪里?我相信作为大学教师心对于线上教学的这些疑虑更多是出自于教育者内心的责任感,而非仅仅是对个人形象和便利与否的担心。在疫情严峻的今天,这些方面,已经不容我们继续讨论,但作为一线教师依旧认为基于此前的反思和考量,我们在构建线上教育的时候需要时时警醒的是:技术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但技术不应该将人类文明完全引导向非人性的维度。教学与科研是人类从来无法轻易下结论的领域本人仅仅以自己在国内外各平台参与网络课程学习和近一年来线上课程建设的经验,谈一些建议。

1. 以人为主体的即时信息互动

国内外的线上教育一般以如下两种方式进行资源的组织:(1)以主讲人为主体的直播或者录制(2)以PowerPoint或图画版为主界面的直播或录制。两者在不同领域的适用性各有优劣。但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讲,人际传播中传播者的信息传递是面部表情,身形仪态等多重非语言符号和语言符号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因此具有不可替代的良好传播效果。

对于教学而言,作为授课者在线授课中的“出镜”是应当受到鼓励。从受众的接受效果上讲,以人为主体,具体观点细节加以展示的教学方式,更容易营造亲切活泼的教学氛围,避免学生长时间接受信息的疲劳。这种即时互动和界面切换已经可以通过超星或钉钉等辅助性软件实现。在此不做赘述。

2. 以学生为核心的远程团队模式

学生参与是翻转课堂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课堂上不可缺少的内容。在疫情特殊时期,分散各地的学生是否还适合通过媒介技术辅助开展个人或团队的课程任务?远程课堂报告等是否可以成为线上教学环节的一个部分?我个人的答案是:这一定可以实现

首先,互联网设计的核心思路之一就是信息的分布式搜集和分布式处理。远程协作不会成为互联网公司的障碍,分布式学习一样不会成为自主学习和团队协作的绊脚石。如果教师的授课可以以视频资源的方式展示,那么学生个人或团队的任务在一定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视频,音频,电子文档等多媒体资源进行组织。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

(1) 课后学生线上讨论空间的构建和保证。(学习通群聊、钉钉微信等即时通信软件都可利用)

(2) 小组成员根据自身网络状况和技术能力进行精心分工。

(3) 团队组织者对资讯进行编辑,组织协调。

(4) 授课老师通过学习通或者其他软件,在教学环节中进行接入。(学习通平台等都可以完成线上资源的传输和分享)

(5) 通过学习通或者钉钉等软件,组织全班对小组项目在线讨论、互评。

在最大程度上,不让线上教学变成教师的一个人的独角戏应当是我们的目标老师不是主播,不需要营业一切的课程设置都需要以发动学生为关键

3. office hour等非正式会面的意义

在正式课堂之外,我还想谈一谈教学的非正式环节。有过授课经验的老师都会知道,与学生的交流不仅只是课上的90分钟。课堂教学永远包含着教学环节以外的部分。在理论上讲,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有专门为学生答疑的工作时间。但实际上,鲜有学生真正利用它。所谓的非正式交流,多以课前课后的些许时间完成。而在这些宝贵的时间中,我们常常能获得许多珍贵的信息。比如学生对于课程内容设置的即时反馈心理状态学习情况等等。那么在线上教学阶段这些非正式的交流应当如何保证我个人建议,认为这一环节对于自己教学工作有必要的老师,可以在教学中设计一定的office hour环节。这一点实际上在Coursera的一些课程之中已有实践。特殊时期,我们是师生,也都是人类,需要陪伴和安慰,共克时艰。

4. 多媒体资源建设与考核

此外,利用各自学科已有的媒介资源进行在线教学,相信各位老师已有经验各种录屏软件也为我们充分利用各种线上视频资源提供了充足可能。在课堂上,我们可以保证学生完整观看了内容,可以提问或用其他各种形式检验效果。但在线上教学环节,应该如何检验与监督呢?嵌入式问题的考察或者每周作业中针对视频资源内容的考察是必要的。目前学习通软件,是可以实现防视频拖拽,保证90%观看才能完成任务点,在每章节插入问题考察等设置。此外,教师还可以布置周作业。系统可以生成随机顺序的试题给每个学生,并且对客观题进行自动批阅(填空和主观题部分的模糊识别不是很理想,需要老师在线批阅)。每周的作业成绩均可以Excel格式下载,非常方便做平时成绩汇总。这些便利,都为线上教学考核的探索提供了可能。


作者介绍:

安晓静,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国际文化传播系讲师。担任《国际传播学》,《网络传播实务》,《公共关系学》,《传播学研究方法(定量部分)》等课程教学工作。



⇐上一篇:【平台资源】多平台推出在线教学方案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八期:在线课堂教学互动实施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