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十一期:关注四个问题 让在线学习真正发生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互联网+”的风口已经吹了很多年的大风,在线教育、混合式课堂、智慧教育的讨论也已经轰轰烈烈了不少个年头。为什么要触网?为什么要搞线上?线上的侃侃而谈就比线下的精心点拨更有质量?一场新冠疫情的攻坚突如其来地给原本看起来并不那么相关的大学课堂丢下了一枚震撼弹,课程上线成了迫切的刚需。在高度紧绷的时刻,教育学院举办院内的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倒是给了我一个静下心来好好整理自己思绪的机会。一些散想,极不成熟。供大家讨论、批评。

一、技术并不是关注的焦点

在线教学难吗?难,也不难。就看怎么想。

谁都用微信,谁都会群聊。把学生拉进微信群,把阅读材料、视频、图片、语音指导统统放进去,需要的时候还可以发起话题的讨论。在微信群里留的作业既可以要求学生马上作答,也可以让他们做完了发个电子文档上来。如果想要再丰富一点,还可以用问卷星小程序做个实名问卷当作考试和测验,既不要露脸,也没有什么技术难度,还有师生互动呢。接下来,让我们换个思路,直播平台约起来,一台手机,一个麦,侃侃而谈80分钟,讲完布置作业,这不也是在线教学么?微信群也好,各种平台也罢,这都比过去靠写信,看广播、电视的函授教育先进多啦。因此,技术应该不是我们一线教师关注的焦点。那么我们需要关注什么?

二、四个问题需要关注

于我而言,在线教学需要关注如下四个问题:

学生看什么?老师做什么?学生学习得怎么样?我该如何持续改进?以下的内容以超星平台为例进行说明。

学生看什么?学生看的内容主要就是三个部分:平台上预先编制的章节内容、资源库内容以及通过其他途径发放的拓展学习内容。这些内容包括静态的图、文、视频(含速课)、音频、链接、附件、测验、电子图资,以及动态的直播和讨论。因此,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我们给学生准备的学习资料是否齐全?

老师做什么?老师做的事情除了预先准备好学习资源外,可以开展课堂直播、参与班级群聊、私信个别答疑指导、管理与评价学生以及组织在线活动(参考平台上的“活动”模块)。因此,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我们给学生准备的“活动”是否已有设计?

学生学习得怎么样?如何去督促和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既是在线教学的痛点,也是常规课堂的痛点。在超星平台上可以利用的功能主要有三个方面:1.在章节里设置任务点,通过预先设置成绩权重来自动记录学生的学习轨迹;2.通过建设题库的方式,便于随时发起测验、作业与考试,平台能帮助快速完成评阅(客观题)并进行统计;3.教师发起的签到、主题讨论、分组任务和PBL任务等,每项“活动”都可以设置分值,体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且所有用过的“活动”都可以成为重复利用的资源,而很多的“活动”是常规的线下课堂很难去进行组织的。那么,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我们的考核方案是否设计周全?

我该如何持续改进?学生开展了在线学习后,肯定也有他们的感受和建议,我们可以通过问卷、群聊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通过学生的学习轨迹和学习成绩了解他们的学习效果,以便及时分析总结,提出解决方案,持续改进课程建设。因此,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如何把“持续改进”的意识融入到在线课程的规划与建设过程中去。

另外,在线教学需要依靠网络来维持,既然没有办法给自己和学生们都装上5G,那就不要为难自己:少一点直播,多一点资料。视频短小为宜,以知识点为单位进行录制而不是参照一节课的时长。5-10分钟一个的短视频,拍坏了重拍不心疼,学生看着也不费眼。PPT也可以少一些大图片,减减肥。

新冠总会消散,过不了多久,我们还是会和学生们面对面。一场酝酿已久,但又骤然而起,快速推进的教学改革实践总归会慢慢地沉淀下来,进入到总结、反思、提升的新阶段。技术只是手段,如何“让学习真正发生”应成为这场改革实践当中最为关注的话题。


作者简介:

王琳璞,教育学院教师,2017-2018年度浙江外国语学院“优秀班主任”19届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十二期:线上教学中的几组互动关系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十期:视频制作简易方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