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十五期:基于“超星学习通+直播课程”的在线教学探索与实践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国际金融全英课程是国际贸易全英专业的课程,2018年被立项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被推荐为第三批省级精品课程重点建设课程。2019年期间,持续探索课程教学改革,在实验班尝试混合教学模式,通过线上自测、线上视频自学、线下互动、线下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的方式开展教学,翻转教学结合移动教学,让课堂形式更加活跃,更多的学生参与互动。学生普遍感觉这种教学方式,能够更加关注他们的需求并调动学习积极性。同时,该班级的期末平均成绩超过了平行班3分左右。下面就以该课程开展的一些探索和大家分享。

一、课程和学生特点

课程名称:国际金融

课程学时:32

课程人数:38

学情分析:授课对象为大学三年级学生,已经完成了“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学习,后续即将开展“国际投资学”的学习。

课程目标: 培养金融思维与分析能力、提升理论素养与专业外语技能。

知识目标:让学生掌握国际货币金融和国际宏观经济的系统理论,理解汇率的长期和短期决定因素,熟悉开放宏观经济的运行背景下一国政府达到内外部均衡的政策。

能力目标:使学生掌握分析一国收支平衡表的方法,掌握短期和长期中进行套汇和套利的基本原则,能够独立分析开放经济条件下政府维持内外部均衡的经济政策,做出合理的投资选择;能够准确、流利地用英语表达相关内容。

在教学中渗透对学生的职业道德与操守教育,培养他们诚实守信、善于沟通、严谨高效的职业素养。

、课程教学内容的组织实施

根据课程框架梳理教学知识点,分成7个单元,共有46个知识点,包含17个核心知识点,29个重要知识点。学生的学习方式包含个人学习、小组学习和集体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序号

单元内容

具体知识点

个人学习

小组学习

集体学习

1

Introduction

课程框架、逻辑体系等

观看线上视频(3个知识点)

小组线下开展案例讨论:

中美贸易战

移民问题

英国脱欧

1.小组展示,教师点评

2.教师总结国际金融的课程体系和特点

2

Payments among Nations

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编制和含义

观看线上视频(3个知识点)、

完成线上测试

1.小组讨论习题思路,线上提交讨论报告;

2.小组线下总结BOP表的公式,并分析美国和瑞士的BOP表

1.小组展示,教师点评

2.教师总结要点并开展拓展学习

3

The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外汇市场上的即期汇率、远期汇率,汇率理论

观看线上视频(7个知识点)、

完成线上测试

小组线下开展案例讨论:

欧元的诞生

美国和日本公司的贸易结算对外汇的运用

1.小组展示,教师点评

2.教师总结要点并开展拓展学习

4

Forward Exchange and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vestment

期货交易和外汇期货投机在国际金融投资中的作用

观看线上视频(8个知识点)、

完成线上测试

1.小组讨论线上习题思路,线上提交报告;

2.小组线下开展人物分析:索罗斯(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家)


1.小组展示,教师点评

2.教师总结要点、错题分析并开展拓展学习


5

What Determines Exchange Rates

外汇市场的供给与需求以及汇率价格的决定机制

观看线上视频(6个知识点)、

完成线上自测题

小组线下开展案例讨论:

PPP理论的变迁

价格差异和国际收入鸿沟

巨无霸指数


1.小组展示,教师点评

2.教师总结要点并开展拓展学习


6

Government Policies toward the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各国政府的汇率政策及外汇管制政策

观看线上视频(5个知识点)、

完成线上自测题

1.小组讨论习题思路,在线提交讨论报告;

2.小组线下讨论案例:

一个拉美国家维护固定汇率制

固定汇率制下季节性的失衡

1.小组展示,教师点评

2.教师总结要点、错题分析并开展拓展学习


7

International Lending and Financial Crises

从国际借贷和收支平衡的角度分析历史上的金融危机事件

线上视频12个

线上自测题


1.小组讨论线上习题思路,在线提交讨论报告;

2.小组线下开展案例讨论:

1997 亚洲金融危机

2002 阿根廷危机

2008 国际金融危机


1.小组展示,教师点评

2.教师总结要点、错题分析并开展拓展学习

3.总结回顾课程知识点

三、线上直播课程教学步骤:BOPPPS 六步法

学生学习的上述方式中“集体学习”原指线下课堂教学,在疫情期间,尝试开展线上直播课程,通过BOPPPS六步教学法进行教学设计,我们以其中一个核心知识点:“Arbitrage  套利”的教学为例,具体如下:

序号

BOPPPS步骤

教学活动

图片

实现方式

1

热身
2分钟

抛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为什么全球不同的银行,对于1英镑的美元报价,基本一致呢?



钉钉直播

2

明确教学目标
3分钟

清晰学生学习目标



3

前测
5分钟


知识点:

辨析两角套利和三角套利

无风险套利的特征和后果






学习通测试

4


课堂互动
55分钟

1.小组展示(案例1)

2.小组互评

3.教师提问,小组抢答

4.教师点评





钉钉直播+学习通互评、抢答

1.小组展示(案例2)

2.小组互评

3.教师提问,小组抢答

4.教师点评




1.小组展示(案例3)

2.小组互评

3.教师提问,小组抢答

4.教师点评总结

问题设计:

判断存在套利机会的标准是什么?要比较哪两个数字?

初始持有不同货币如何套利

大规模套利会三种汇率的影响




钉钉直播

5

后测

10分钟


1.完成在线习题4道

2.结合学生做题情况,分析易错题。

tips:三步提问分析法:

错题学生讲解思路

正确学生讲解思路

讨论两种思路的差异






6

总结

5分钟

教师做课堂总结




四、课程评价方式

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课程评价方式。过程性评价主要包含平台线上成绩,主要以视频学习、章节测试、课堂互动(分组任务、个人抢答、小组抢答、课堂问卷、课堂投票)、在线考试等成绩作为考核依据,各部分的占比为:视频学习占45%,章节测验占20%,访问次数占10%,课堂互动占25%。本课程最终成绩=线上成绩*50%+期末成绩*50%。

五、教学反思

1.在线教学重视三个层次的设计:课程框架设计、章节设计和知识点设计。

2.重视课程整体的逻辑规划:根据课程基本定位与特色确定课程总目标,根据课程内容体系和大纲开展课程知识点的分层筛选,逐步实施分层教学设计和教学准备。

3.制定适合本课程的评价方式,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作者简介:

尹靖华,浙江外国语学院国贸系副主任,讲师,博士。自2016年开始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教学探索。2016年,全英课程获校级教改项目建设;2019年,《国际金融》全英课程获浙江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立项,同获浙江省互联网+优秀教学案例特等奖;获得“3D进出口技能虚拟仿真综合实验软件”的软件著作权,该项目并于20201月获得浙江省“十三五”实践教学项目认定。2017年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国家级学科竞赛(A类)二等奖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先后获20182019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十六期:《西方文明史》课程在线教学探索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十四期:全在线实现翻转——以“商务日语”案例教学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