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二十八期: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记数学类公共课团队的在线教学工作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疫情当前,逆行者们毅然奔赴战场,星夜驰援,社会各界也在用各种方式尽一臂之力。作为教育工作者,在提醒学生做好防护和关注疫情动态之余,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更加明白知识的力量。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在黑暗降临的时刻,在灾情突来的关口,知识就像一束光,引领我们一步步走出无望和恐惧,病患和痛苦,迎来开阔而有序的光明地。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学生尽早步入学习状态,用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期盼每位学生都有能力创造并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带着这样的使命,数学系的每位老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要求和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在开学前三周积极准备课程资料,多次讨论在线授课模式。数学类课程因为自身的特点,始终是以传统面授推导讲授为主,在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掌握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大规模从事在线教学面临的挑战非常多。数学系全体教师充分发挥团队力量,相互协作,共同挑战这一重任。

一、认真对待,积极准备

本学期,数学系不但承担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四11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还承担了全校三个学院共八个专业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公共课的教学任务,其中《高等数学》共13个班级,授课学生数462人;《线性代数》共9个班级,授课学生数340人。

为更好地提高效率,优化资源,打造高水平的在线教学团队,数学系成立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在线教学课程团队,分别由何丹华老师和叶丽霞老师担任课程负责人。两位课程负责人担任了多年的课程教学任务,在教学中积极开展微课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教学实践,同时善于在教学实践中开展研究,教研相长。在她们的带领下,课程组经过反复研讨和测试,决定两门课程均采用“学习通+钉钉直播”的模式进行教学。《高等数学》每周4课时,采用每周一次线上自主学习,一次在线直播的授课方式。《线性代数》课程每周2课时,采用单周自主学习、双周线上直播教学的授课形式。于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开展线上自主学习,团队成员纷纷在超星平台上建设课程,在超星平台全校最活跃的教师用户,数学系教师常常集体上榜。


图1 超星平台活跃度最高(Top10)用户统计


2  课程团队多次开展研讨和直播测试

二、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课程实践

此次疫情突发,在“停课不停学”的推动下,团队全体教师积极探索,并以此为契机,对标毕业要求,对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数学类在线课程,这也是团队一直以来的想法和念头。目标确立后,课程团队积极采取以下措施:

(1)线上教研,充分发挥团队力量

建立课程组微信群,组织线上教研。集体编写教学指南并录制绪论课。开展课程讲授、直播安排、作业辅导、考核评价等各个教学环节的集体讨论,互相听评课,交流教学心得,开展反思。

(2)分工合作,建设与完善教学资源

由于目前已有的数学类课程资源不能很好地满足我们的教学需求,团队研究和学习了超星平台提供的所有相关课程资源,并通过分工合作的方式,录制了课程知识点讲解视频,完善了题库与作业库,补充了大量与课程相关的电子资料,比如电子教材、拓展学习材料等。同时,《线性代数》课程的何丹华、李亚辉、康倩倩、叶丽霞老师分别用喀秋莎软件和ipad中的explain everything” 应用,将每一道习题解答过程进行了视频录制。这些视频通过钉钉分享给学生,同时也作为学习通课程资源,供学生课后学习。从学生的学习反馈看出,学生对本课程提供的教学资源满意度非常高。


3 超星平台建课情况


图4 习题解答视频资源

(3)优化设计,开展混合式教学

《线性代数》作为一门2018年校级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目前在叶丽霞老师的带领下已开展了两轮在线教学实践,教学团队具备了一定的混合式教学基础。本学期课程组采取了“课前预习+课中翻转+课后复习测评与反馈”的在线教学方式。为了让学生熟悉平台及混合式授课模式,课程组在绪论课教学上很是下了一番功夫,除了录播介绍课程性质、课程主要内容、课程安排、考核方式等“课程准备”章节内容之外,开学前给每个班安排了一次模拟授课,同时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了解了每个学生的网络情况、课程准备情况及对授课方式的建议和期待。

图 5 学生问卷反馈

数学类课程是需要演算、推导的课程,《高等数学》课程团队想了很多好办法提升教学效果。有的教师采用手写板,将ppt讲解与板书相结合。直播时,在ppt上用红笔圈出重点,对于一些重要命题、结论,利用白板为学生进行推理证明,确保每一个过程讲解学生都清楚理解有的教师利用iTools投屏,通过ipad中的notability APP打开需要讲解的电子教材添加空白页来给同学们书写演算过程,继续保持了以往线下的教学优势。



图6 白板书写演算过程

同时,团队尝试通过提早一周发放学习任务,保证学生有充足的预习时间,同时充分发挥超星平台的情况统计、作业反馈、小测试等各项功能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掌握程度。在钉钉直播课上,先安排课前测试,教师再针对课程重难点和学生学习的薄弱点进行启发式教学。课后,学生提交书面作业,教师批改并及时反馈,将考勤记录、视频学习数据及时发送到钉钉群,督促学生自主学习。


7 某班作业提交情况

(4思政育人,讲好数学故事

在课程讲授中巧妙融入疫情思政话题。数学课上,当讲到定积分的微积分基本公式——牛顿-莱布尼茨公式的时候,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一则牛顿的故事:1665年,一场瘟疫席卷英国,造成万人死亡,情况相当严重。牛顿回到家乡沃尔索普进行自我隔离,不串门,不参加聚会。在这段独处的清净岁月,阅读思考,发现了著名的力学三大定律。牛顿当时的情形,跟我们现在所处的情况非常相似,以此鼓励同学们向榜样学习,做一个自律又努力的人。同时,课程组的老师们通过PBL项目作业、互评互学等各种方式鼓励同学“疫”起学,帮助同学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建设团队,互帮互助。


在线教学已经开展三周,与预期相反的是“云端教学”反而进一步拉近了课程教研组老师之间的距离,每次课后,团队教师都会进行集中研讨,讨论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同时也拉近了教师学生之间的距离,不论是直播还是课程平台讨论区,能够实时收获许多学生的点赞和留言。疫情当下,让我们牢记使命,坚守教学一线,并享受当中的美好。


高等数学课程团队成员:何丹华,沈忠燕,李宏亮,吴守妍,赵亚菲,周金玲。

线性代数课程团队成员:叶丽霞,何丹华,康倩倩,李亚辉



何丹华:博士,副教授。主要任教课程《高等数学》,《常微分方程(双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等,现从事专业及研究方向:微分方程与控制论。目前已在《IEEE T. Circuits-II》《NONLINEAR ANALYSIS-HYBRID SYSTEMS》、《Appl. Math. Lett.》等国际刊物上发表 SCI 论文20余篇,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




叶丽霞:副教授,入选校第三层次人才梯队,兼任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主要任教课程:《线性代数》、《高等代数》、《近世代数》等。主要研究方向:Hopf代数和李代数。主持省级教改项目两项,其中包括“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以线性代数课程为例”。曾获得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浙江省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等教学奖项。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二十九期:疫情期间《健美操》在线课程重构的探索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二十七期:《跨文化商务交际》在线教学实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