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二十九期:疫情期间《健美操》在线课程重构的探索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育”,它能使人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心胸开阔、充满活力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疫情期间,我们更要让处于生命健康全周期最高阈值阶段的大学生们意识到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性。因此,体育课在疫情期间不能停,反而要更加发挥应有的作用。本文以健美操课程为例,给大家讲述疫情期间该课程的使命和初心。

一、结合在线课程重构

《健美操》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健美操运动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的同时,提升创编能力、审美能力和团结精神,形成良好的体育素养和运动品德。

立足疫情发生后的防控视角,围绕教学目标,结合在线教学特点,我们将课程体系进行了整合和重构。构建了“文化导入、技术习得、健康体质、艺术素养、运动品德”五位一体的课程指导框架。主要目的是以培养新时代大学生体育核心素养为主要目标,加深学生对健美操课程的内涵理解,同时扩充其课程的外延,培养学生的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应用与迁移能力,发挥体育增强体质和体育育人在疫情时期的特殊作用,重视生命教育。


1 健美操平台课程框架

二、五位一体,有条不紊

反思传统健美操课堂存在的一些不足,本课程创新五位一体的顶层教学设计提出可行性方案,结合在线教学方式给予实现。具体如下:

(1)文化导入——改变传统重技术轻理论现象

体育文化和其他文化一样反映了一个时代、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特征,并规范着人们的体育行为,也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不仅包括学校的体育课程制定、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学生终身体育观念、学生从事体育锻炼的方式方法等,还涵盖了课程项目所承载的理论积淀和文化脉络。健美操课程中文化导入部分,由健美操在国内外的起源与发展,健美操的概念、特点与分类,健美操项目的锻炼价值等内容组成。

传统线下教学,常常容易忽视理论教学部分,而通过在线课程,将文化导入部分通过小视频和资料分享的方式更直观、更全面地展示给学生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加深对课程文化内涵的理解。


2 健美操课程文化导入部分

(2)技术习得——在线提升运动技术习得效果

运动技术的习得往往需要经过泛化、分化、自动化三个阶段在传统的健美操课堂中,面对零基础的学生,仅仅通过短暂的课堂时间学习,学生即使一时学会了,因缺少了课后再模仿和再练习的过程,学生难以达到自动化习得的阶段,教学效果不够理想。当前,通过在线教学,可以把动作分解、讲解要点拍成视频,让学生能够反复观看,学生在提交运动小视频的作业推动下,会不断地练习和巩固,加上教师的点评和反馈,能够大大提升技术习得的效果。


58929C4DC5

3 技术习得视频


4 学生提交运动视频作业

(3)健康体质——过程性评价促进锻炼习惯养成

疫情的爆发以及当下的防控阶段,让我们每一个公民重新思考个人健康的重要意义。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抵御疾病、对抗疫情的最核心的要素因此,本课程以健康体质,提高生命质量为主导思想和最终目标。通过视频教学、线上指导等方式,学习提高身体机能和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方法,在课程评价中特别关注学生自我锻炼的过程,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将锻炼无声息地融入到生活学习中,给与及时性过程评价,让学生在不断的技术习得、自我提高中收获成就感,在自身体质不断增强中感受到锻炼的重要意义。

5督促学生日常锻炼

(4)艺术素养——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力和感知力

健美操是与美学紧密结合的一项运动项目,它横跨体育运动、文学艺术和教育活动三大领域,是内外美的高度统一。健美操的内在美主要体现在动作美、形体美等方面,而外在美则包括:音乐、服装、动作编排、赛事欣赏等。

传统的健美操课堂中由于场地、设备的局限,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方面更多侧重于动作的舞蹈化训练,学生对于外在美的探究知之甚少。然而通过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将设置专门的章节,拓展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让学生在不断体会健美操运动的内在美、注重学生日常舞蹈训练的同时,加强学生音乐素养、创编艺术的培育,探索艺术美的基本规律,努力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力和艺术感知力。

5)运动品德——在线PBL提供品德培养新路径

运动品德是指在体育运动中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以及形成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对维护社会规范、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具有积极作用。具体表现形式为体育精神、体育道德、体育品格。在线课程设计中增加“运动品德”模块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让学生系统掌握健美操运动的技能、战术和竞赛规则之后,组织开展线上虚拟健美操竞赛,以PBL案例教学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实践,在竞赛项目实践过程中逐渐养成学生遵守规则、团队协作、勇于担当、积极创新等优秀体育品德。

三、收集反馈,反思改进

目前《健美操》在线课程已运行三周,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也处于改变调整和不断适应中。课程实施下来,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在线课程在实际运用教学实施的具体环节仍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们相信 “五位一体”课程框架的设置是真正“以生为本”的设计,也是我们体育课程应有的责任担当。我们要以保证教学效果为前提,不间断地收集学生的学习反馈,有困难积极克服,有问题及时改进,在线教学过程中同时示范一名体育人该有的精神和品德。


作者简介:

傅金芬,体育教研部专任体育教师,健美操国家一级教练员、裁判员。2015年入校就职,主任教课程:《大学体育》、《健美操》、《啦啦操》等,同时担任我校健美操队教练、健美操社团指导老师。带队参加国家级、省级等不同级别的健美操比赛,获金、银、铜牌等诸多佳绩,并多次获得省级优秀教练员、裁判员称号。现从事专业及研究方向:体育教学、学生体质健康。主持完成厅局级科研课题1项,校级科研1项,校级教改2项等。曾获得杭州市高校优秀体育教师,校级我最喜爱体育老师,校级优秀社团指导老师。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二等奖,2017-2019连续三年教学考核优秀。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期:《儿童文学作品解读》在线课程建设新尝试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二十八期: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记数学类公共课团队的在线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