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期:《儿童文学作品解读》在线课程建设新尝试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一、课程和学生特点

课程名称:儿童文学作品解读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

课程学时:48学时

课程人数:18小语1班41人,18小语2班42人

学情分析:学生在自己的童年时期多少都阅读过一些儿童文学作品,可以说对儿童文学并不陌生,甚至是很喜爱,有自己的阅读感悟。但对作为一种特殊文学类型的儿童文学的发生历史、范畴、功能价值、审美特质、各文体的艺术特征等理论问题缺乏认识和了解,儿童文学阅读视野整体上较为狭窄,作品评论、解读能力相对欠缺。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清晰儿童文学的发生历史、功能价值、美学特质等基本理论问题,能阅读并讲述不同文体类型的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能陈述儿童文学不同文体类型的艺术特征及以儿童文学为范本的小学阅读指导与习作训练的基本策略、方法;能运用文本解读策略评论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能创作儿童文学作品,领略儿童文学带来的乐趣,能根据小学语文教育需求选择和推荐适宜的儿童文学作品。

二、线下课程转为线上课程的新尝试

《儿童文学作品解读》为小学教育专业(语文方向)的专业方向课程。此前一直是线下授课方式,虽说是传统课堂,但是在教学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适宜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经验,此次转为线上课程,在延续之前一些做法的同时,也尝试做出新变化。

丰富教学资源

1.提供课外阅读资料。借助超星泛雅平台,为学生打造第二课堂,在每个章节教师讲解之后,将课上提到的相关作品的原著或原文,以“阅读链接”形式提供给学生,以此引起学生对儿童文学的广泛兴趣,丰富他们的课外阅读。

1  拓展阅读资源

2.化往届学生优秀作品为教学素材

对于学生完成的儿童文学创作,上传到教师创建的“儿童文学创作”线上栏目中,即时在班级中进行交流分享,教师给予专业点评和指导。同时为了激励学生提升作品质量,在任教的两个班级内开展仪式感十足的“‘毛毛虫杯’年度最佳图画书颁奖盛典”,分设入围奖、优秀奖和最佳奖。获奖作品会安排将创作过程和经验感悟制作成教学视频,作为给下一届学生上课时的优质教学素材,供学弟学妹们观摩、赏析和学习。这样做有三个好处:

1)鼓励往届学生。往届学生制作完成的教学视频的作品将成为这一届学生学习的范本,以此让学生作者再一次感到自己作品的价值以及之前做这个工作的意义,以鼓励他们坚持创作。

2)激励本届学生。学生面对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可能觉得距离遥远,自己根本无法企及,而学长学姐的优秀作品能极大降低他们的心理负担,这些学长学姐都是熟悉的身边人,他们能做的自己也可以尝试做出来。而教师将这些作品视同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一般开展赏析、讲解和分享,也在向他们传递创作的意义,他们的作品也很有可能会被更多的人看到并赏识。由此,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作积极性被充分地激发。

3)丰富课程资源。学生们的优秀作品完全不亚于一些已出版的儿童文学作品,为课程提供更加贴近学生生活的丰富、优质的教学素材。


2儿童文学创作栏目


3 学生优秀作品讲解视频

(二)创新教学方式

为了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开展深度学习,本次在线课程采取了赏析与创作无缝结合的教学方式。即,在线上推出一个经典儿童文学作品赏析的同时,随即指导学生开展文学创作。

学生带着创作的任务赏析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会更加主动地去学习和探究,更深入地挖掘文本的内在意涵,更加注意文本的写作技法,获得儿童文学创作的灵感。学生随即开展创作并上传,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同学间的分享,这样的分享方式让同学们收获了同伴间的点赞和鼓励,也无形中给了同学们同伴监督的压力,将会更加注重作品质量。

赏析加即时创作的方式能让同学们更真切地把握儿童文学的独特美学特质,从而加深对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的理解与赏析。同时也基于这样的考虑:本课程面对的是小学教育语文方向的学生,儿童文学作品是小学语文教材的重要文本资源,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或图画书阅读教学又是当前小学大力推广的热门项目,因此,儿童文学的赏析训练有助于学生对教材文本的理解和解读,并开展拓展性课程的教学设计;而儿童文学的创作实践则有助于他们之后指导小学生进行诸如图画书、童话、儿童诗、儿歌等文体类型的创意写作或基于儿童文学作品的习作训练。

(三)重视学习反馈

在超星泛雅建课平台上,每周直播授课之后,都设置一个“学习点滴”的任务点,学生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上传。

“学习点滴”中,学生需要记录两个问题的答案:1.“本周课程,有没有帮助你解决对于儿童文学的某些困惑或增进对儿童文学的认识?请简单谈谈你的收获”;2.“这周的课,有没有让你印象特别深的作品?请简单谈谈你的感悟”。这两个问题结合了学生理论学习和作品解读实践的收获,既作为学生的过程性学习记录,同时也作为教师了解学生学习状况的窗口。

学生的反馈,教师每周批阅,并就其中优秀的“学习点滴”进行点评,以维持学生的记录动力。

4 教师点评学生学习反馈

本学期的线上课程已开设了四周的时间,期间,充分利用了在线平台优势,使得教学资源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创新的教学方式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和积极配合,学生的学习反馈也让我的教学充满了动力。相信,疫情期间的课程也能收获别样的精彩。

作者简介:

吴正阳,教育学院讲师,文学博士,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主要讲授《儿童文学作品解读》、《古代文学作品解读》、《外国文学选读》等课程。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两篇收录于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儿童文学作品三十余篇,并有多篇作品入选《儿童文学选刊》和年度读本;出版图画书作品一部。获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教育学院2019学年“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一期:《基础西班牙语》课程的在线“西游记”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二十九期:疫情期间《健美操》在线课程重构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