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一期:《基础西班牙语》课程的在线“西游记”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基础西班牙语》西班牙语系教学的“重头戏”,《基础西班牙语》作为专业必修课本学期在19级学生中开设,共160个学时,10个学分。这是一门内容涵盖丰富的课程,除了需要不断夯实学生理论基础之外,更需要用多元的教学形式来扎实学生的语言技能并提升语言素质。

在线教学初期,这门穿上了“线上教学”新衣服的“传统”专业课给老师和同学们都带来了一定的挑战难度,“如何上传资料?如何设计课程?线上课如何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迎面而来的各种教学困惑,让我对在线教学望而却步。幸运的是,学校有很多“互联网+”经验丰富的前辈,有不断激励我成长行动教学研究团队,有始终耐心解答各种问题的技术人员,帮助我解决了所有直播技术和平台操作的难题,让我的思考能够聚焦在“如何建构课程框架”和“采用何种教学方式能够达到教学效果最大化”的教学问题上。根据课程性质,结合自身对西班牙语多年的学习感悟,认为体验式和浸润式的课堂一定是学生需要的课堂,学生可以充分发挥学习中的主体意识,能够学以致用,并在习得和运用中巩固和提升。

我尝试的第一步就是把学习的内容板块根据学生自主学习的特点进行了适当调整,教学安排上给他们足够的自主学习空间,在掌握了知识点的基础上把课文作为讨论和学习的重点。但是这个小小的改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仍然无法支撑学生们对知识的探索和线上教学的有效课堂互动,于是,我突发奇想地对本学期课程进行了再创作。常常戏说学习西班牙语就是一场西班牙旅行游记,简称“西游记”,为什么不带领学生共同体验一回线上“向西修行”呢!有趣的“西游记”如此开篇:

一、角色分配与认同

本学期将西班牙语基础课程的学习内容大致分为四个板块:语法、词汇、课文和西班牙语文化常识。根据自身的理解和推敲,形象生动地将这四大板块与“西游记”中的四大人物相对应。接下来,同学们可选择自己心仪的角色入组,每组的学习任务各有侧重。分组情况将通过超星平台上的PBL功能予以呈现。

1.“唐僧”组。这一组的同学主要研究“语法板块”。唐僧向来遵循自身原则,有一说一,相对比较“啰嗦”但句句在理。较之语言学习中的语法有着与之相似的意味。

2.“孙悟空”组。这一组的同学主要理解“词汇板块”。孙悟空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一根汗毛就能变出好多小猴子,而且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这类似“词汇”板块的学习,西班牙语中的一个词汇也能够变化多端,且需要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3.“猪八戒”组。这一组的同学主要深挖“课文板块”。“大师兄,师傅说的对呀!”是猪八戒的口头禅,也的确是这样的,语法和词汇都在课文中得以认同和体现。这一组的同学开展的活动是将一个个词汇“串联”成一个段落或者短文,与课文进行对照,从而加深对课文结构和内容的理解,提升自己的写作思路和用词表达。

4.“沙师弟”组。这一组的同学主要延展“文化板块”。默默无闻的沙师弟平时不怎么说话,但却是取经途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他的付出是细雨润无声的,没有他这个团队是不完整的。同理,每单元的社会文化常识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任务点。

二、“三步”学习法有效开展自主学习

接下来就是根据分组开展自主学习。同学们都被分配在了一个个角色组里,感到非常的新鲜和兴奋,可以增加对这门课程的认同感和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组内成员关系非常密切,且分工合作,配合默契。

为了提升同学们自学的质量,推荐了之前自己在课堂教学中摸索的“彩识、多辨、活用”三步学习法:以课文为学习的重点,将不同的词汇和语法点用不同的彩色笔进行标注,不同的颜色代表的含义不同,这样的标记对语言学习的初步识记很有作用;然后从不同的角度来辨析课文,从而提炼升华出“自己的语法点”,这些学生总结的过程就是重要的理解和辨析环节;最后是灵活运用到不同的文化背景中,既发挥了课后文化常识板块的作用,又将所学的知识做了延伸和拓展。这段时间同学们用“三步”学习法,反复琢磨课文的词汇和语法点,自己提炼和总结,他们纷纷表示“好喜欢这个标识方法”,“这样学习知识点变得清晰多了”。当一个个语法点被他们自己总结出来时,我看到了他们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三、开展趣味评价

四个组的成员“各显神通”,都带着要给“角色”增光、绝不给“角色”抹黑的“雄心壮志”,在最后展示的时候也是“拼尽全力”。当然,我们的评价方式也是趣味十足,分为“大众评分”和“教师评分”。例如:“唐僧”组展示的是语法板块,学生通过录制语法视频的方式进行展示,展示后其他组的同学可以提问,教师记录是否是“有效提问”,当然有效提问越多,就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唐僧师父”“啰嗦”的还不够细致,大众评分也会随之降低。于是,课堂上同学提问非常踊跃,提问的问题层次也越来越高,由此看出,为了“为难”其他组员,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最后,由教师对“师父”回答不出来的问题进行解答。

四、实践后的收获

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后,逐渐发现:“唐僧”组的同学更加关注同学们提问较多的地方,在备课的时候更加针对性地认真准备,一遍遍打磨内容,用更加精炼、易于理解的语言表达;“孙悟空”组的同学们更加精通各类词汇的活用;“猪八戒”组掌握了词汇串联的方法,加深了对课文结构和内容的把握;“沙师弟”组丰富了课程的教学资源,也辅助其他组员在文化氛围里更加深入地了解词汇和语法。同学们成了学习的真正主角,融入到了课堂学习的情境中,自学能力和分析能力被充分地激发。同时,教学实践中也收获了一些启示:

1.教师要在学生开展自学前加强学习的引导,明确学习的任务和要求,并在过程中适时地开展指导以保障每组的成果质量。

2.小组任务要在一轮学习完成后进行轮换,以保证每个同学近距离接触不同板块的学习。

3.组间评价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加留意语言学习的细节,提出一些高质量的问题,引导学习过程中的思维辩论,提升学习的档次。

4.形式的创新能够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同时会收获意料之外的教学效果。

学习西班牙语堪比一场唐僧四人西行取经的学习之路,一路上也会碰到各种困难险阻,但只要抱定必胜的信念,最终会取得真经的同时,收获沿途美丽的风景!


作者简介:

甘甜,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系教师,博士,讲师。西班牙留学近十年,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从本科、研究生到博士阶段的学习,2018年毕业于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同年回国进校入职。主要讲授《基础西班牙语》和《西班牙语阅读》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西班牙语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荣获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课堂教学组一等奖。参与的“大小携手,拓展共赢”— 浙外“SOUL”课程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立项,并获得校级一等奖;参与2019应用型专业立项一项;参与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一项;参与《西班牙语国家国情与风俗文化》课程并担任主讲教师。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二期:“意大利防疫新闻”专题课程的PBL项目实现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期:《儿童文学作品解读》在线课程建设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