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二期:“意大利防疫新闻”专题课程的PBL项目实现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本学期面向18级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开设基础意大利语(四)课程,学生已掌握了一定的听、说、读、写基本语言理论基础和技能,意大利语(四)更加注重培养学生语言的情景运用和培养高阶语言思维。

在线教学初,在设计和安排课程内容时,感觉到当前普遍关注的“抗疫”话题,是增进学生对意大利语言现实应用、了解国情文化和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最佳契机,于是安排了一定课时带领学生开展了“意大利防疫新闻”专题课程的学习。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开展合作学习,该专题课程采用了PBL项目学习的方式开展。学生在项目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内化知识,提升语言技能。

一、项目内容

意大利国家舆情视频字幕翻译与制作。

二、项目目标

培养学生基本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掌握意大利语媒体语言表达中的语言习惯和语法现象,以及媒体语言风格及其包含的社会文化含义;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语言与文化之间的联系,认识语言背后的文化现象,通过文化对比培养学生的爱国情况和文化自信。

三、教学方法

课程采用在线教学与PBL项目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对传统单一的授课模式进行改进和创新。PBL项目旨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的同时让学生成为个人学习的主角,鼓励他们直面挑战、自主学习并运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本项目以近期意大利媒体疫情的真实系列新闻报道为教学素材,组织学生进行新闻解读,新闻翻译等环节,从中收获知识和技能。

四、教学过程

围绕PBL项目原理和基础意大利语课程特点,充分利用此次疫情期间意大利媒体报道等教学素材开展以下教学步骤

(一)项目任务发布

驱动性问题PBL学习的起点,也是标志性特征能用来组织和激发学习活动。一个好的驱动性问题具有五个特点:可行性价值性真实性意义性道德性。因此,根据这些问题特点,本次活动围绕意大利国家舆情视频字幕翻译与制作发布项目任务。在任务发布前,带领同学做好如下准备工作:

1. 将新闻材料以文件和小视频的形式发送到课程学习群中, 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关注新闻中的核心词汇、语言习惯和语法现象;

2. 通过对意大利国情和文化的介绍,引导学生关注疫情相关新闻、整理政府疫情政策,了解防疫新闻的社会政治背景,帮助学生理解疫情现状。

3. 通过超星PBL教学平台进行随机分组,上传视频,发布项目任务。


1 超星平台发布新闻字幕翻译项目

(二)PBL项目的开展

PBL项目活动中,教师和学生同属一个学习共同体。组员在项目学习的过程中,要积极寻求团队其他成员的合作,知识共享、齐心协力解决问题。本课程将18级意大利语系的21位同学分成7组,分别对视频中的7个部分进行听写和翻译的工作。

组内的3位成员根据教师课前的引导,在一种自治而有组织的氛围中分工合作,分别关注核心词汇、语言习惯、语法现象,搜集疫情政策,并开展充分讨论,整理翻译思路,得出最佳表达。教师则充当顾问的角色,全程进行评估的同时,通过瞩目平台的分组功能时时参与到小组的讨论中,帮助和指导学生运用意大利语句法分析和新闻翻译技巧解决听译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最后由小组长进行视频文本和译文的汇报。



2 学生分组开展听译任务

随后,对于各个小组的汇报成果,开展自评和组间互评教师进行点评的同时并继续提出:“如何理解语言表达所蕴涵的文化内涵?”意大利伦巴第大区所谓红色区域该如何翻译“政府条例具体是指什么”“外来词汇la movida如何翻译”等问题,让学生项目式学习的过程中进行持续性的探究

(三)项目成果展示

经过教师的点评和课上的讨论,学生课后对新闻译文进行反思和修改。同时教师提出更具有挑战性的项目任务: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视频字幕的制作,将意大利语和本组翻译的中文字幕剪辑制作入各自的视频中,最终提交有字幕的视频项目成果。


3 意大利新闻报道翻译

五、教师心得

1.利用在线平台和PBL项目教学法能够有效充分地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教师选择的项目学生的兴趣爱好或生活中关心的问题相契合就会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项目式教学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学生体会项目的真实性,能够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3.学生自主完成的项目成果也可以进行在线展示和传播,接受社会等第三方的意见和评价,收获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同时提升学生专业学习的社会责任感。

4.项目成果需要学生完成视频字幕的制作,学生开展专业探讨的同时拓展了视频字幕制作和剪辑等其他技能。

六、学生反馈:

1.这样上课真的很有趣,方便我们直接通过意大利国内新闻了解目前意大利的防疫形势,新闻看起来也不是那么枯燥了——18意语一班章译文

2.首先对于基础意大利语课开设新闻专题课感到十分的意外以及惊喜,本来可能因为在家线上上课的缘故,难免会枯燥和难以集中注意力,而通过新闻来授课,让我对课堂有了更大的兴趣,同时也不用担心自己的自制力不足而无法专心听课。在新闻的阅读以及分析中也感受到了意大利语语言本身基础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也需要加强自我多方面思考的能力。——18意语一班沈冲

3.喜欢这种项目式学习模式。项目完成过程中,让我们发现了专业能力上的一些不足,及时学习和改进。同时同学们分组讨论,互帮互助,一起学习让网课不感到枯燥。——18意语一班董金灵

4. 超级棒!通过新闻专题课,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意大利的疫情防控情况。因为我们之前对意大利的疫情防控情况的了解只是通过阅读网上的各类新闻,而新闻专题课的开设,使我们可以通过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去不断地、深入地了解到意大利的疫情防控情况,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语言能力,通过项目的制作和展示,也提升了我们作为语言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18意语一班张玉卿、邓振昌

5.我觉得专题课很有趣。意大利疫情发生以来意大利人也经历了前期的忽视怀疑到终于负起责任采取措施,我在听视频时学到了很多词和语法,而且印象特别深刻Conte总是要加上“为了你们的爷爷奶奶”,这也体现了意大利和我们的一些观念上的相同,因此之后两国的互相认可和帮助等事迹更显得感人。这堂课以后我关注意大利抗疫新闻也更多了,希望中意两国疫情都快快过去一起合作发展谱新篇!——18意语一班陈映璇


作者简介:

周梦琪,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讲师。主要讲授《基础意大利语》、《高级意大利语》、《意大利文学简史及名著选读》、《意大利语口译》等课程。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欧洲语言文学专业,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选派,赴意大利佩鲁贾外国人大学交流学习,取得意大利语C2级别证书,并多次承担大型国际会议同声传译。主持并完成校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学团队1项、校级特色专业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若干,译著1部。2017年教学年度考核优秀。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三期:依托信息化平台提供学习支架、拓展学习空间、提升学习质量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一期:《基础西班牙语》课程的在线“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