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五期:走进学生心灵 关爱学生成长 ——疫情期间“三尺讲台”的使命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课程名称:初级葡萄牙语(二)

授课班级:19级葡萄牙语

授课方式:钉钉视频会议+微信 一对一口试

一月下旬以来,我心情一直随着疫情数据而起起落落,看到几位学医的朋友冲在抗疫前线,我不禁思考,作为一名教师我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我可以哪些有意义的事其中最让我牵挂的当然是葡萄牙语专业的学生们,尤其是我担任班主任的19葡萄牙语班,因此我经常会和同学们微信联系,关心他们在家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互相交流所在防疫形势。进入二月以后,我找到了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做的最有意义的事,那便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中。这样艰难时刻,当面对面教学成为奢望,在线课程却给了我们一个宝贵的机会,让老师们可以继续自己热爱的工作,让学生们可以充分利用时间提高自己这也正是非常时期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一、积极准备

经过数周的备课培训、试课等准备工作,三月初我们迎来了在线教学的第一周。我运用教学平台是钉钉选用的是视频会议模式相较于直播模式的优势是学生可以随时发言、提问,这样的方式更加接近线下授课的效果,可以很好地保证学生们真正参与到课堂中,保证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对于语言类课程极其重要的。实践中我惊喜地发现在线教学也有着线下教学不具备的一些优势,比如教师在耳机中听学生的发音会比平常课堂上更清晰更便于纠错,还有学生PPT也不会再发生后座同学觉得字太小看不清等问题

二、全身投入

授课环节非常顺利,但是碰到了一个难题那就是线上不便进行教学效果考查。语言类课程平常最常用的考查方式是随堂听写面对面背诵课文等然而视频会议语音连线甚至是视频连线都不能排除学生借助手边的学习资料来应对笔头听写、背课文等考查方式,从而影响考查效果这样一来我认为最有效的考查方式便是直接进行一问一答的口试,虽然这对于才学习葡语半年的大一学生来说比较有压力,但是这正好可以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和口语表达能力于是开学第一周我便利用课外时间19各位同学微信语音连线就寒假作业(自学葡萄牙语综合教程1)进行一对一口试,通过朗读课文、口译词回答问题等方式考查了语音、翻译、口语表达等各种能力。每位同学的口试大约持续8-10分钟,考查过程非常顺利,可以客观地反映掌握情况。对于认真完成寒假作业学习效果良好的同学,我语音连线中直接予以肯定和赞赏;对于部分掌握情况不甚理想的同学我及时进行了指导和鼓励;对于个别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寒假过于放松的同学,我耐心地进行了劝诫和鞭策;对于考查确实不过关的同学,我要求学生加强练习,并在下一周进行了补测,以帮助他们跟上其他同学的学习步伐

一对一的口试、点评和后期的改正监督,会花费我大量的课外时间,但我相信在这个非常时期,教学需要全身心投入才能让同学们更加安心地回归课堂,更加定心的参加学习。


1 开展一对一学生交流

三、用心聆听

目前在线教学已经开展数周,为了解教学效果从而及时改进自己的方式方法,我非常重视同学们进行沟通听取他们的反馈。有学生提出在线教学有着无法面对面交流的缺憾,为了尽量能够弥补,我在课件ppt里面引入了大量的图文资料,力求增强课堂的画面感;有同学提出课上还有些疑问没有得到解决,我会及时地将上课资料划出重难点发放给学生,同时会及时地通过微信联系学生,一对一地给予耐心细致的讲解;发现有同学在疫情期间对于专业学习有所懈怠,马上联系该同学,帮助合理调整学习进度的同时给予心理上的疏导和安慰。

19葡语班长邱馨瑶说道“沈璐老师关心关注着每一位同学,积极的让每一位同学参与到在线课堂中来,因此课堂上师生互动性强,学生参与度很高。课上,同学有问题可以马上提出来,老师会当场耐心解答。课下,我们随时可以通过微信等方式找老师答疑解惑。感谢老师多次的课余指导,让我们不仅感受到了葡语学习的进步,更是提升了学习葡语的积极性和热情。”听到来自同学们的肯定,我非常感动且备受鼓舞,他们的点赞是我进一步前行的最大动力!


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在线教学实践对我来说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难得的自我提升机会从一开始的心里没底到现在的游刃有余,在备课授课指导学生、了解学生情况的同时,我自己一直在总结和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在线授课水平。在今后恢复正常的线下教学后,我会坚持利用线上平台辅助教学在线教学让我不但收获了技能的提升,更收获了学生的信任认可,这是对一名教师而言最宝贵礼物!

作者简介:

沈璐,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葡萄牙语系讲师,开设国际化课程《葡萄牙语语言文化》。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毕业,获得葡萄牙语CAPLE等级考试C2证书。曾促成浙外葡萄牙语专业与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合作。公开发表论文数篇,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我最喜爱的老师”等称号。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四期:基于超星平台的互动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