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四期:基于超星平台的互动教学实践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浙江省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浙江省教育厅和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落实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我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同期推出“在线教学大家谈”主题栏目。此栏目将邀请具有建课经验的优秀教师将陆续分享他们的建课心得和教学感悟,以同伴互助的方式给老师们一些参考,助力我校老师顺利建课,增强在线授课的信心。


一、引言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2020春季学期,我们坚持“停课不停学”,将所有的课程教学全部转为线上,这其中也包括互动教学活动。如何借助互联网教学平台更好地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教学,这成了在线教学的一项共同挑战。本文结合《国际营销(全英)》和《国际商务谈判(全英)》两门课程在超星学习通平台的互动教学探索实践作抛砖引玉。

二、问题导向互动教学的关键点及处理

问题导向教学法problem-Based Learning,后面简称PBL)的重要关键点是“问题”,因为学生答案的质量取决于教师问题的质量,好问题会引导学生进行深层思考,激发其主动学习的兴趣。基于现实意义的问题有助于学生在解答过程中灵活掌握学科知识,还能提高学生问题分析力,养成自主学习习惯。问题可以根据课程特点设置多种类型,这两门课程的问题被设置成以下四类:

(一)简答题:这些问题基本都可以在教材和老师的课件中找到相对比较标准的答案。设置目的是引导学生更好的在课后阅读教材,复习课程内容,用以培养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复述和简单应用能力。以《国际商务谈判》课程第2章为例,共设置了5个课程问题,分别是:1.请描述三个阻碍国际商务谈判的差异。这些差异对最终结果会有什么影响? 2.文化会对国际商务谈判中谈判者的谈判风格产生什么影响?3.解释高语境文化与低语境文化的主要差别以及这些差别对来自不同语境国家的谈判所造成的影响。4.“对于来自不同国家、使用不同语言的谈判人员来说信息传达错误和产生误解在国际商务谈判中是不可避免的。”你是否同意这个观点给出你的理由并以具体事例说明。5.谈判者在谈判前或谈判中应该采取哪些实际步骤来减少跨文化冲突或误解?

线下教学时这类问题会在平时以课堂随机提问的方式进行,最后在复习阶段作为主观题题库一次性发布给同学。在线教学就将这些问题逐章拆分并附在每章的知识要点英文讲义中,在每块课程内容讲解结束后讲义会以常规抄写作业形式发给学生,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进行课程内容要点的抄写复习以巩固全英在线课程的教学效果。

(二)应用型讨论题:这类题目是第一类问题的组合或深化,往往很难从教材中找到明确的回答,也往往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设置这类问题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我思考、分析归纳组合能力和知识转化能力。转到在线教学后,利用超星平台的讨论功能,应用问题被设置成一个个自由讨论的话题,随课程同步发送,以《国际商务谈判》课程为例,前两章共设置了四个讨论话题,授课人数126人,一个月的总回复数361条,回复总字数超过15万:

表一:《国际商务谈判》课程前两章讨论题

3月11

Why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gotiation is more challenging than domestic  business negotiation?

120条全英回复

3月12

Misunderstandings are inevitable during 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Are you agree or disagree it  ?

88条全英回复

3月25

如何正确处理跨文化沟通谈判中因为文化差异所产生的误解与误会,消弭跨文化沟通杂音。(拓展题)

77条中文回复

3月25

案例第2小问:印度人想把美国公司的高效工作方式导入自己公司,他们会遇到哪些挑战?他们该如何处理

76条中文回复

老师发布讨论话题后没有提任何强制回复要求,只是以平时分数为抓手巧妙设置引导学生参与(通过超星平台的成绩管理之权重设置功能,设置好系数及分数后,系统对学生的每一个回复就自动计分,回答获赞还额外加分,分数直接计入学生个人平时成绩),整个过程学生完全自主参与,出乎意料地产生了非常好的教学互动效果,以下是超星学习通平台该课程的统计数据。

表二:学生参与讨论互动的统计情况

互动课程

发布的讨论话题数量

话题回复率

话题回复质量

(分值标识法)

国际营销(两个班60人)

三个(其中两个要求全英文回答)

92%(21人回复三个、5人零回复)

比较高(内容7、逻辑7、观点7)

国际商务谈判(126人)

四个(其中两个要求全英文回答)

97%(58人回复四次以上、4人零回复)

高(内容8、逻辑8、观点8)


(三)素质拓展题:这类问题往往以课程章节中的某个知识点出发联系最新财经时事进行知识面的拓展。以《国际营销》第一章为例,共设置了如下4个方面的素质拓展题。

表三:国际营销课程素质拓展问答题

课程知识点

素质拓展开放性问题

问题设置目的

第一章导言:

世界市场规模介绍

全球进出口贸易规模

1.中国(香烟、奢侈品、白色家电、电脑、软饮料等)的年市场规模多大?2.中国进出口规模在世界的排名?近三年的规模多大,变化如何?

1.培养学生关注世界时政的意识,养成财经新闻查阅习惯

2.交叉专业课程知识的融汇理解

一、全球化的重要性

二、国际化程度衡量

3.海尔、小米、阿里巴巴,这三家公司谁的国际化程度最高?4.中国哪家企业首次登陆世界500强?去年进入世界100强中国企业有多少家?

1.学生积极接受课外拓展知识(如全球价值产业链);2.思政育人:改革开放中国巨大发展自豪感;国家壮大与企业发展;

这类问题在线上授课时就变得很难处理,因为网络直播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因素,教师对互动环节的控制力弱,频繁提问无法保证课堂效率。但这类课外拓展性问题也不合适在线上课程中被设置为课堂强制性作业。通过这段时间的在线教学实践,发现两种相对有效的解决方法:第一种是利用超星平台的活动功能,将简单些的问题设为抢答活动,并将活动分数通过系统设置自动计入到学生个人平时成绩,但这种方法的可控性不强;第二种是将视频任务点播放模式设置成闯关挑战模式,问题被设置成挑战题后分布到课程视频的相应节点,学生必须得完成它才可以继续播放学习。这种强制手法可控性强,但需要教师耗时耗力地在视频课件里手动插入问题,同时也要注意控制数量避免引起学生反感情绪。

(四)实践性问题(团队项目实践)

经过多年教学实践,发现项目教学法需要配上团队学习法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团队内部、团队之间以及团队和老师之间的多维度沟通必须要在特定方法的引导下才有可能转化成高效规范的学习交流。所以,指导团队项目教学实践的老师必须要设计摸索出一套适合学生实际情况和课程特点又符合自己教学习惯的操作流程和规范。本人认为较适合自身课程的项目实践设计是综合PBL+TBL的行动教学模式,即PBLTBL两种方法对应着展开,教师遵循“资讯-计划-引导-建议-检查-评估”过程序列开展教学,学生则按照“独立地获取信息-独立地制定计划-独立地实施计划-独立评估计划”过程进行团队学习,每个步骤由几项关键的教学活动构成,配合相应的操作细节和规范表单。下面将对团队项目互动教学做具体阐述

三、团队项目互动教学关键点及处理手法

(一)团队教学关键点及处理手法

团队学习法非常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创造性和团队合作意识,但影响团队合作成效的因素有很多,关键因素有:学生原有的学习体验及认知模式,参与团队学习的动机,在团队学习过程中获得的心理体验及个体的气质类型等。因此教学设计必须基于学生情况进行精心设计并控制好关键步骤。

1.团队组建:课程第一周就需要着手团队建设工作,绝不能到课程中后期布置复杂问题任务时才临时进行分组。分组前必须认真进行专门的能力导向教学和团队学习法培训。反思线下教学时,为了节省宝贵的课堂时间对理念灌输往往是草草对待,从而导致部分学生无法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对繁杂的项目实践产生抱怨和抵触心理,以致对各项实践任务敷衍了事,到期末教学评价时也会通过打低分来表达对老师的不满。线上项目实践吸取了这个教训,分别就能力导向教学法、团队学习法专门录制了两段视频,放在开学第一课进行专项培训,抓住每一次项目直播辅导机会进行语重心长地反复引导。团队分组不能放由学生随意组合,老师得根据“组内异质,组间同质”和“五脑冲突原理”明确三个分组标准和要求,设计《个人情况摸底表》、《团队构成情况汇总表》控制要求的落实。

2.团队意识培育:团队分组后需要马上采用一些简单团队活动来帮助学生形成团队意识。线下教学时采用“团队风采展示”活动,要求小组成员始终坐在一起,设立团队层与个人层的双层嵌入式计分模式等进行团队意识培育。但这些方法在线上教学中不是无法采用就是不合适用,因此借助超星平台的PBL功能重新设计团建活动。开学第一周布置了第一项PBL项目:提出五项团队破冰活动要求并落实到《团队评审表》;明确老师评分和小组互评打分标准和时间。经过三周的培育,团队产生出基本的团队道德约束感(指团队参与感、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等情感对学生行为产生的自动约束力)后才正式开展复杂的专业实践项目。

(二)项目教学组织关键点及处理手法

项目互动实践无论是线下还是在线教学,都要求教师提前做好统筹规范以明确整个项目流程和关键节点。虽然在线教学受限于平台功能限制达不到线下教学的灵活性,但是教师借助平台系统大大提升了项目把控力,一系列线下实践中无法克服的问题(如教师对小组内部讨论的监控,互评时的人为非理性评价等)转到在线教学后得到了有效解决,还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使原本线下教学根本来不及达成的项目任务都有充分的实践时间。现以《国际商务谈判》项目实践为例进行说明。目前在线教学进度与表四基本保持一致甚至还微微提前,主要原因是教师自己录制课程章节讲解视频不仅大大提高了课程讲授质量而且节省出了宝贵的时间可以进行实践项目直播辅导。

表四:《国际商务谈判(全英)》项目实践指南

周次

日期

授课章节及教学安排

项目实践流程及任务

1

03-04

Introduction:教学思想介绍

任务一: 团队学习与组建

2-3

03-11

Chapt1: Overview of negotiation;概述

任务二:团队组建情况互评

4-5

03-25

Chapt2: Culture in Cross-Border Negotiation

《国家谈判风格研究》项目辅导一

任务三:讨论确定国际谈判文化调研国家,明确项目分工和研究意义及大纲;

6

04-08

Chapt3: Negotiating power and Style谈判实力与谈判风格

任务四:完成某国谈判风格任务书;

             完成团队之间的互评表;      

7

04-15

《国家谈判风格研究》项目辅导二

任务五:根据老师点评优化项目任务书,开始深度收集材料,研究报告撰写;

8

04-22

Chapt4:negotiations process谈判过程

任务六:研究报告修改完善;

9

04-29

Chapt5:Prepare negotiation 谈判准备

任务七:研究报告修改完善;团队讨论确定情化案例,明确实战对手公司,考虑谈判前的准备;

10

05-06

Chapt6:Initiating:open the negotiation

任务八:研究报告团队互评学习;

11

05-13

《国家谈判风格研究》项目辅导三

任务九:根据老师点评优化研究报告;准备谈判方案;

12

05-20

Chapt6:open the negotiation谈判开局

任务十:国际商务谈判实战演练:制定谈判开局方案

13

05-27

chapt7: persuade and Concession谈判交锋

任务十一:国际商务谈判实战演练:沟通交锋方案

14

06-03

Chapt8: Price Negotiation 价格谈判

任务十二:国际商务谈判实战演练:价格谈判方案

15

06-10

Chapt9:Closing negotiation and renegotiation谈判收尾与重启处理

任务十三:国际商务谈判实战演练:谈判结束方案

实战演练项目方案团队互评学习;

16

06-16

国际商务谈判实战演练项目点评

理论研究报告+实战演练方案 汇总上交


(三)项目教学管理关键点及处理手法

1.项目发布阶段:项目问题既要符合学生的能力水平和兴趣,又要考虑课程的培养目标,同时具备挑战性和实践性特点。有的项目采用“学生选题,教师定题”方式: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由讨论做出项目选择,教师综合考虑项目可行性和研究价值后给出建议;有的项目教师先确定大方向和范围后允许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进行研究对象的自由选择,如果发生研究对象重复现象时教师也不进行直接干预,而是鼓励学生通过组间沟通、班委协调的方式自行解决以锻炼学生的社交能力。

2.项目管理阶段:为保证项目完成质量,教师不能放松过程监控。但在线下教学时是基本无法监控到学生课后活动情况。这个问题转到在线教学后就被有效解决了,因为在超星PBL功能区老师和同学可以查阅所有小组在项目讨论区的发言和资料包里的材料,所以想办法引导和鼓励团队在PBL讨论区进行项目讨论。老师时不时进入团队讨论区查看学生的具体进度和内容,对积极讨论的小组给与口头表扬,对讨论懈怠的小组进行鼓励,对发现的问题在留言区给出修改意见以便学生及时改正;在关键步骤节点设计团队互评环节,要求所有同学必须去查阅其它小组成果并填写上交互评意见反馈表,互评压力有效促进学生在讨论区积极发言优化本组方案。老师查阅所有学生互评意见后,通过直播方式对互评意见中的共性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反馈,指导团队进行相应修改,遵循PDCA循环进行优化提升。

3.项目评价阶段:线下项目教学评价的系列难题在线上平台得到了高效解决。在超星系统一旦设置好平时成绩构成比重及细项分值,系统后台会实时自动记录学生访问量、视频观看量、互动讨论次数、作业次数等数据并统计到个人分数栏,平时成绩的电脑记账不仅大大减轻了老师成绩的统计汇总分配工作,而且让学生觉得客观、公平、公正。关键操作点是评分标准要设置合理,如表五所示;在超星平台PBL功能区设置了多种评价方式选择项(匿名或公开,自评、互评和老师评价等)建议老师和同学们商议讨论确定评价方式和比重。

表五: 项目评价标准

评价项目指标:

评价项目指标具体构成与分值:

团队形象(10分)  

精神态度、成员形象(着装、体态)、团结力的表现

主讲人表现10分)

声音、口齿、语速、台风、熟练度、应变力、礼貌

制作水平(10分)

样版、文字、表格、图画、动漫、视频、配乐

题材内容(35分)

联系课程知识10分,知识面的广度10分,所涉及理论深度10分,内容新颖性5

内容逻辑性(20)

紧扣主题5分;论点论据清晰5分;逻辑思路清晰5分;详略得当,前后衔接自然5分;

现场气氛(10分)

团队是否能有效控制、调动、活跃现场气氛

创新创意(5分)

形象展示、课件制作、气氛营造方面突显性的优点

借助超星平台的分数设置系统和后台实时统计系统,教师可以更好地遵循落实前苏联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提出的实质性教学评价法,即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生的学习认识活动进程、结果和老师拟定的任务、目标相比对,以便及时调整优化下一步骤的学习任务。这种嵌入到项目流程中的实时性教学评价有很强的反馈作用、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

四、总结与建议

综上所述,能力导向教学法的线上互动融合教学对教师的教学理念与能力、教学经验与责任心等有相当高的要求。实践教师会面临来自时间、精力、能力和压力的多种挑战,不仅需要老师在课后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力进行课程组织筹划,需要应对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还得特别关注学生学习的内动力提升问题。所以从保证教学效果的角度出发,建议有教学经验的老师在成熟课程中使用。为了鼓励有经验教师勇于开展实践,建议教学管理层给予过程关心和支持。



作者简介:

徐磊,跨境电商学院、科学技术学院国际商务系副教授。研究方向:教学实践研究、国际经济与管理;主要任教课程:国际商务谈判(全英)、国际营销(全英)、专业商务英语、财经时事英语等。主持参与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荣获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一届教坛新秀奖”、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新苗人才计划)指导奖等,曾三次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上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五期:走进学生心灵 关爱学生成长 ——疫情期间“三尺讲台”的使命 下一篇:【在线教学大家谈】第三十三期:依托信息化平台提供学习支架、拓展学习空间、提升学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