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高校职业规划TTT培训总结——艺术学院 陈澄

2013年12月14日-16日,我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高校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培训已经结束,回眸三天的培训,感受颇深,现将培训心得总结如下:

一、从宏观上加深了对职业生涯规划课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本课程的实际作用。

职业生涯规划课既包含了就业指导,更包含了觉知与承诺→自我探索→探索工作世界→决策→求职行动→再评估这一动态的循环过程。在理想(想、适合、会、值得)、现实(机会、要求、限制)与合适的道路(决策、行动、修正)之间追求着动态平衡。

本课程在授课应用上涵盖了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二是走下去(引领学生深入自己的内心世界、深入了解外围环境和现状,“种树”的案例阐释了每个人的人生阶段都应为下一阶段做准备。)、走出来(协助学生分析自身的兴趣、优缺点与规划,“船票”的案例阐释了人生不能等,规划不能等。);三是度己度人(“手撕纸条”的体验活动强化了对人生职业生涯规划重要性的理解,在人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与学的历程中,能救一个是一个,其中也包括自己——学,无止境;行,无边疆)。

二、深入了解了本课程的特点,领悟着各项知识点在授课中的实际应用。

本课程的特点在于体验——分享——传递。以体验唤醒学生规划自身的职业生涯,以分享鼓励学生修正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误区,以传递带动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在职业生涯规划中应遵循“五看”:看上司、向前看、左右看、向外看、向内看。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须把握“四个观”:匹配观、适应观、平衡观、发展观。

青年人的生涯危机主要是不知道奋斗的理由,不知道奋斗的出路。而解决这一危机的有效途径须从自身的内心深处唤醒觉知意识,自我探索自身的兴趣、价值观、技能、性格以及工作世界,以决策带行动,以行动效果进行评估与修正。“鱼——渔——欲的转化”、“23号的故事”、“画头猪的体验”、“MBTI性格分类活动”、“STAR分析”、“5张价值观纸牌”、“在关键位置上要有人的典故”、“生涯幻游活动”、“写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非诚勿扰活动”、“STAR+L”、“海星的故事”、“善、恶之狼的选择”、 “工作与人生”等故事或体验活动形象并针对性地贯穿于系统职业规划中。与其说这些是授课中的素材,还不如形象地比喻成是一盏盏指路明灯。

⇐上一篇: 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商务英语核心课程教学工作坊)培训学习心得(郭安琪 ) 下一篇: 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心得体会(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宋树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