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商务英语核心课程教学工作坊)培训学习心得(郭安琪 )

5月24日到5月26日,我荣幸地参加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高等教育司委托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高等学校外语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本届研修专题是商务英语核心课程教学工作坊,由对外经贸大学王立非教授和我院李生禄教授领衔主讲。听了两位资深学者的讲授,学员们深受启发。

商务英语教育在我国已有60年的历史,作为专门用途英语中一个最大的分支,国外学术研究十分活跃,出版了大量的专著和学术论文,出版数种S S C I学术期刊,如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Journal of Business and Technical Communication,设有专门的学术组织,如IATATEFLBESIG、美国亚太商务交流协会等,定期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

在课堂上王立非教授指出:高校英语专业和课程亟待改革,传统英语专业以语言文学为学科核心的人文通识教育观应该向复合应用型教育观转向。是教师会什么就教什么,还是学生、市场、社会需要什么,我们教什么,教师必须认真思考,面临选择。

2012年教育部专业目录中明确了商务英语的培养目标: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国际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商务、经贸、管理、金融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涉外商务的专门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思路应该依托各校学科特色和优势设置商务英语专业方向,课程中要嵌入职业资格证书核心课程如国际金融分析师资格证书。商务英语的教学重点要放在:提高国际商务专业话语和体裁能力,提高国际商务沟通能力和了解国际商务环境和文化上面。

王教授还从商务英语学科内涵和研究方向为学员们提供了未来教学和科研方向。

与王立非教授的课相比,李生禄教授的课更注重教学技能多样化和教学思维国际化的教学模式革新。随着世界经济的日趋全球化, 文化也更加多元化, 众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相同环境下工作学习, 使各种文化相互贯通交融, 如何使我们的学生更好的适应今后的学习工作环境,能够在多元化的跨文化商务环境中生存、发展并取得成功,这是商务英语教师的一个新课题。

李教授通过自己与优秀教师的说课给学员们展示了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给我启发最大的是他的跨文化沟通理念:一是要有效沟通:即尊重彼此的文化、社会习俗;二是要避免误解:语言是信息的载体,若在语言表达方面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到有效的交流与沟通;我们要考虑到跨文化技巧里的共性与差异。

为了能够更有效地适应与推动世界经济全球化, 教师和学生要把握好各种机会学习国外的先进理论与经验, 在尊重各自文化观念差异的基础上, 扩大视野, 广交朋友, 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走在社会前列的多元化人才。

郭安琪

⇐上一篇: “中国对阿拉伯世界的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学习心得(侯眷) 下一篇: 高校职业规划TTT培训总结——艺术学院 陈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