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中国对阿拉伯世界的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学习心得(侯眷)

12月7号,我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学院“中国对阿拉伯世界的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有中国外交部、文化部的官员,各高校专家学者及以及中外媒体机构的代表出席,就中阿媒体合作的现状与未来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国际传播建设的成效与不足、阿拉伯媒体中的中国形象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论坛上,来自中国对外传播前沿的中国阿语传媒人结合自身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就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媒体宣传中出现的问题做了总结和分析。阿拉伯国家数量众多,各个国家媒体发展情况不同,中国针对不同的地区做了不同的宣传方式的尝试。其中有失败也有成功,通过对一系列通讯媒体数据的分析和总结,中方媒体机构的代表提出应当加大对这一地区的传播多元化,以达到效果的最大化。

来自阿拉伯国家媒体的代表对当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媒体的交流提出了基于阿拉伯国家的建议和思考。他们认为目前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传播在语言及媒体细节上有待进一步与阿拉伯国家受众的收视习惯相互契合。同时,阿拉伯国家媒体希望中国能加大与其的合作,扩展对中国内容的报道范围和报道形式,希望中方能主动扩大媒体语言影响力。

学术界的研究学者结合媒体现状与自身的研究,对会议主题作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发言。分别从语言形式、传播方向、传播模式、具体的新闻类别比例等方面,为中阿媒体传播的互动发表了自己的研究观点。

本人此次参会作了以“阿拉伯媒体新格局下中国中东传播策略的思考-以埃及为例”的发言。发言中回顾了以埃及为代表的中东变革前阿拉伯国家卫星电视的格局,同时具体分析了2011年起在埃及发生的媒体格局的转变和导致这种转变的原因。通过导致埃及电视媒体变革的原因,本人就埃及未来电视格局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结合这种新的变化,对中国媒体在埃及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开展传媒交往的方式和途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参加此次会议的学者和媒体人都是这一领域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会议的发言都具有时效性和指导性,扩展了我的研究视野,我从各位学者的发言中学习到很多新的、前沿的研究方法,例如最新的语言抓词工具scrapy,能够通过网络信息抓取框架,对阿拉伯语的新闻页面获取直接的数据资料,并可以结构化,易于传媒类数据研究的进行。同时从参会中我也看到了我的研究优势,三年的海外学习对我看待此方面的问题提供了直接的认识、扩大了我的研究面,是对我今后研究工作的鼓舞和推动。

⇐上一篇: “第一届阿中语言文化论坛”参会心得(侯眷) 下一篇: 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商务英语核心课程教学工作坊)培训学习心得(郭安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