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第一届阿中语言文化论坛”参会心得(侯眷)

4月26-27日,我参加了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语系主办的“第一届中阿语言文化论坛”。此次论坛以“国家语言政策与汉语、阿拉伯语国际教育”为主题,旨在落实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提高中阿双方在汉语、阿拉伯语国际教育以及国家语言政策方面的研究水平。

论坛中,参会学者分别以“国家语言政策与对外汉语教学”、“国家语言政策与对外阿语教学”、“阿拉伯地区汉语国际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中阿语言教学与文化”为主题举行了多场主题研讨会,分享了最新的学术成果。我作为阿拉伯语基础课程的教师,参加了“中阿语言教学与文化”的小组讨论。

讨论中,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的老师,就平时教学中中国学生容易出现的语法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他们在教学活动中为避免这些活动所做的努力进行了说明。同时,苏伊士运河大学负责教授中国留学生的对外阿拉伯语教师,结合自身与中国留学生的授课情况,从发音、词汇使用、思维方式和文化差异等方面,谈论了中国学生在学习阿拉伯语方面的问题和弱点。同时,来自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外文局等单位的阿拉伯语外籍专家,就他们在中国阿语毕业生在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对这些问题对应的本科学习中的问题提出了他们自己的观点。同时他们还就工作使用的阿语和他们所了解的教学课本中阿语的区别做了分类和总结,为中国阿拉伯语教师在平时教学过程中需要改进的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从以上这些专家学者的发言中,我学习到很多实际可行的教学方法,对我平时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方向。在平时对教学效果的分析,应当从学生和教师双方面分析,才能对教学过程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评估,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中国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习问题,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重点。同时,也应当加强学生对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了解,培养他们在学习语言中的本土文化思维,有助于避免词汇使用中的中式阿语和沟通中的误解,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运用语言进行交流。

⇐上一篇: 社科院“中东变局与地区安全”会议心得(侯眷) 下一篇: “中国对阿拉伯世界的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学习心得(侯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