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播报

社科院“中东变局与地区安全”会议心得(侯眷)

2013年12月8号,我参加了中国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所主办的“中东变局与地区安全”会议。这次会议有来自中国现代研究所、北京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就中东地区最新的局势发展和变化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上学者们分别就中东革命转型、中国与中东地区的安全合作、中东变型的研究角度、中国在中东地区的角色问题、伊朗问题对中东变型的推动作用等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意见交流和探讨。

在会议上,我以“叙利亚危机与中东地区的安全”为例,就叙利亚危机对周边国家的国家社会安全问题进行了发言。以埃及为例,民众对穆兄会的不满只是因为对穆兄会政权政策执行力度的不满、民众缺乏应对社会动荡的耐心。因此当穆兄会放松对叙利亚及巴勒斯坦难民签证问题后,大量的难民涌入,对埃及社会本身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不论是经济还是生活资源的分配上都给普通的埃及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因此,这种本就捉襟见肘的社会资源在叙利亚危机的推动下有了进一步的发酵,民众本就对当时埃及社会生活不满,加上难民的涌入,将这种情绪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民众与穆兄会之间的矛盾一触即发。

加之后来的静坐示威活动中,加入了大量收益于穆兄会的难民,饱受静坐负面影响的群众对此种“国际化”的示威团队报以更大的不满和怨言。以至于部分埃及人呼吁穆兄会注意自己的国籍属性。因此埃及13年末的示威活动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埃及国内安全状况与周边国家的安全状况紧密相连,埃及国内的各派冲突已经不是单一的本土派别的冲突,而是国际化、“中东化”。

我的发言得到了前辈学者的肯定,他们对我结合自身经历的学术分析表示赞赏,希望我能继续在研究中东问题中发挥自己的语言和经验优势,深化研究的深度。同时他们也指出发言中一些有待验证的地方,为我更理性、专业的分析提供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上一篇: 大学生创业教育高级研修班心得(陶诚) 下一篇: “第一届阿中语言文化论坛”参会心得(侯眷) ⇐